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健保給付高傳染性B肝帶原產婦用藥 這件事情一定要做否則恐引起嚴重肝炎

返回上一層

B型肝炎防治近30年來最大突破!國內新生兒雖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但高傳染性B肝帶原(e抗原陽性)媽媽所生的寶寶,仍有10%成為慢性帶原;中央健保署日前拍板,將高傳染性B肝帶原孕婦納入健保用藥對象,可大幅降低傳染給寶寶的風險,每年約2230名孕媽咪受惠,她們約可年省1.7萬元,最快下月上路。

肝病堪稱國病,全台估計有250萬到300萬名B肝帶原者,且與肝硬化、肝癌息息相關。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楊培銘醫師指出,台灣自民國75年開始實施新生兒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之後,還是仍有百分之十的失敗率。楊培銘教授:「是因為跟孕婦帶原的B肝病毒量偏高有關係。」

為了降低失敗率,楊培銘教授透露方法就是在孕期時讓媽媽血中的病毒量減少。於是決定,讓e抗原陽性、B肝病毒量偏高的孕婦,可以在孕期28週開始到產後4週,使用兩種B肝抗病毒口服藥治療。「一個是喜必福、一個是惠立妥。」楊培銘教授透露,這兩種藥物在過去動物實驗結果,被認為是對體內胎兒影響最小的。「預計最快在二月或三月就可以開始實施。」

不過楊培銘教授提醒,可能有些孕婦不知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無定期追蹤,這些人可能會在孕期時發生肝功能異常狀況,有些人卻在產後肝功能異常。「這些種種狀況都顯示說,這些懷孕的媽媽、帶原的媽媽要更密切的追蹤B型肝炎的情況。」另外,如果是在第28週到產後4週接受B肝抗病毒藥治療,停藥之後,一定要更密切追蹤。楊培銘教授:「因為停藥之後有時候(B肝)病毒會反彈,它本來被壓制了以後,卻在停藥以後沒有壓制的力量,這時候會引起厲害的肝炎。」建議在停藥後四到六週追蹤一次肝功能、持續半年,才能會比較放心。

或可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頻道,了解更多肝病或醫學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