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許金川:保肝記住兩重點 肝臟健康才能保住健康

返回上一層

牆壁上的壁虎,尾巴切斷了還可以再生一個尾巴出來;螃蟹的螯,螯切斷了可以再生一個出來。但是人的手斷掉了不能再長隻手,腳斷了也不能長隻腳,胃切掉了也不能長出一個胃,但是人體裡面還是有一個器官,就像壁虎、螃蟹一樣,它有再生功能,這器官就是肝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指出,正常人可以切掉四分之三的肝臟、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人體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這就是為什麼健康的人可以捐肝給別人的原因。臨床上捐肝要切掉右邊的80%給對方(病人),剩下的肝臟通常是可以再生,約三個月到六個月就會再生到原來的體積,因此捐肝對捐肝者沒有影響、切完了以後自己也沒有什麼不適。」

活體捐肝手術的進行就是因為人體肝臟的再生功能。但如果捐肝者有嚴重的脂肪肝或有肝硬化,這就不適合捐肝了,「因為如果有嚴重的脂肪肝、肝硬化,那你切掉右邊的80%給別人,自己就不夠用了、剩下的肝臟沒有辦法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

許金川教授指出,肝臟如果不幸長了肝癌,如果長的位置好、腫瘤也不大,是可以手術切除,「手術切除還是目前治療肝癌最乾淨最徹底的方法。」但是臨床上很多病友發現的時候卻是沒有辦法切除了,為什麼呢?「可能肝硬化太厲害了,也可能腫瘤太大或腫瘤太多顆了,一旦把腫瘤切掉就會危及生命。」因為他剩下的肝臟會沒辦法維持正常生理機能。

保肝最重要的兩撇步

因此,想要保肝,第一步就是不要傷肝,不要讓肝臟硬掉、肝臟纖維化,所以不要酗酒、不要感染B肝C肝。第二點,由於肝臟是沒有痛覺的器官,所以如果你有B肝有C肝一定要做完整的檢查,否則一旦感染B肝或C肝病毒,導致肝臟硬掉,甚至讓肝臟長出5公分甚至8公分的肝癌,可能都還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再找醫師時,多半都來不及了。

所以要知道肝好不好絕對不能憑感覺,一定要做完整的檢查,完整的肝臟檢查是要包括抽血驗肝功能指數,還要抽血驗胎兒蛋白,驗有沒有B型肝炎、有沒有C型肝炎,最重要的是要找專科醫師、也就是肝膽腸胃科醫師幫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許教授建議民眾,年到40歲每個人都一定要好好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了解知道自己有沒有脂肪肝、有沒有B肝有沒有C肝。如果有B肝C肝也不要擔心,現在都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治療,切記「沒有症狀不代表沒有肝硬化,沒有症狀也不代表沒有肝癌」,即使你可以上山下海也不代表你的肝臟是好的,「體能好不代表肝臟好,有高爾夫球竿也不代表沒有B肝C肝。」定期檢查才是最重要的保肝之道。

更多醫療衛教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頻道,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Oa3C4fKN2Io5q_w4512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