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減鹽降血壓! 台大醫院營養師親授減鈉十絕招

返回上一層
美國心臟學會於2017 年將高血壓標準從140/90 mmHg(收縮壓/ 舒張壓,以下同)下修至130/80mmHg,也就是當血壓超過130/80mmHg 即屬高血壓,應接受治療。台灣目前仍維持一般人140/90mmHg 才算高血壓,但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糖尿病、腦中風服用抗凝血藥等4 大族群的血壓值建議控制在130/80mmHg 以下,以減少併發症。
 
臺大醫院內科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臺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台灣心臟學會與台灣高血壓學會於2017年5月提出最新建議,對於不同族群以及不同場域下的血壓測量,提出了不同的目標:一種是在門診測量的血壓目標,絕大多數人以及中風患者,血壓理想目標值為140/90mmHg。不過有4類族群目標則為130/80 mmHg,包括: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糖尿病以及腦中風合併吃抗凝血藥者。
 
另一種則是居家血壓(或AOBP自動化診療室血壓測量系統)測量的目標,針對75歲以上、心血管疾病、慢性腎臟病合併蛋白尿這3大類病患,建議在身體能耐受的狀況下,進一步將收縮壓降至120 mmHg,對健康有更多幫助。這些血壓目標的制訂除了根據臨床試驗、還參照了流行病學觀察結果、小型臨床試驗結果以及專家意見。
 

高血壓會致多種病變 降血壓應循序漸進

高血壓是全球造成死亡的最大原因,造成的病變有兩種型態:一種是血壓過高導致血管破裂出血,另一種則是血管內過大的壓力讓血管變硬,表面形成斑塊,一旦表面龜裂引發局部血栓形成或掉落恐造成阻塞。這些血管的問題隨著發生在不同部位,產生腦出血中風、心肌梗塞、心房顫動、心律不整,心衰竭、主動脈剝離、腎臟動脈狹窄、周邊血管疾病等問題,預防就必須從控制血壓做起。
 
有些人以為老年人有高血壓是正常的,其實高血壓就是個病態,跟年齡無關,對老年人來說血壓控制得愈好、對健康更有幫助。不過確實有些因體質因素「基礎血壓」本來就很高的人,不建議一下子就要用藥降到目標值,而是循序漸進的方式來達標。
 
美國「SPRINT」研究裡收治的患者,因為原本就有用藥控制,其實基礎血壓多在140mmHg左右,沒有特別高的,所以可以降到比較低而得到更大的健康效益。因此控制血壓真正的概念其實是「降低一個幅度」,要在患者能耐受的前提下進行,王宗道教授研究團隊分析SPRINT原始資料發現,原本血壓在140 mmHg以上的人降到120mmHg,可減少20%以上心血管事件,但若從160 mmHg直接降到120 mmHg,死亡率不減反增,該結果亦於2017年歐洲心臟學會年會以突破性研究成果發表。
 
血壓降太低可能導致頭暈、胸悶、跌倒等副作用,為了安全起見,建議不要在一個月內降低收縮壓超過30mmHg。以藥物來說,一種藥大約會影響收縮壓10mmHg,所以醫師臨床上不會一下同時調兩種藥,以免藥效過強而變成低血壓。
 

血壓3個月持續異常 建議治療

高血壓的治療有一定的原則,若是第一期高血壓,通常先用1種藥治療;第二期高血壓可用2種藥;第三期高血壓則一開始就可用3種藥。
 
血壓不是量到一次異常,就會被判定是高血壓。若血壓數值偏高但低於160/100 mmHg,建議居家測量血壓、觀察3個月,再來判斷是否需要接受治療;若血壓在160/100mmHg以上,就符合第二期高血壓的定義,需要開始接受治療。
 

降壓生活守則 減鹽等同一顆血壓藥

改善高血壓除了用藥,還要搭配非藥物的生活降壓守則,包括「S-ABCDE」,S為限鹽(Salt restriction)、A為限酒(Alcohol limitation)、B為減重(Body weight reduction)、C為戒菸(Cessation of smoking)、D為飲食控制(Diet adaptation)、E為持續運動(Exercise adoption),臨床上有10~15%高血壓患者透過這個原則,可以減藥甚至可以不用藥。
 
飲食避免吃太鹹,跟血壓控制息息相關,日本過去是很愛吃鹽的民族,每天吃到20公克的鹽,現在一路減少到12公克,中風與死亡率明顯降低許多;台灣民眾現在平均每天吃10公克鹽,最好的目標是控制每天攝取不超過6公克(2400毫克的鈉),研究顯示減少6公克鹽等於降低10mmHg的收縮壓,等同一種血壓藥的效果。
 
台大醫院營養室營養師郭月霞,也曾在全民健康基金會所辦的健康講座中表示,在天然食物中,除了水跟油外,成分終究含有鈉了,也就說,扣除掉天然食物中所含的鈉,一天當中額外攝取的鈉含量只剩5公克。
對此,郭月霞營養師在現場教導民眾「減鈉大絕招」。其中包括以下10項:
1、少喝湯或不喝湯
2、不用味精、先味精
3、做菜減少鹽、醬油
4、減少吃醃製醬菜、醬瓜、豆腐乳
5、吃肉、水餃不沾醬、胡椒鹽
6、吃飯不淋滷汁
7、少吃炒麵、炒飯、燴飯
8、少吃高鹽零食(鹹餅、洋芋片、鹹堅果等)
9、少吃紅燒肉、香腸、臘肉
10、我會特別注意食品標示減少鈉的食物
 

血壓目標值該多低 歷來研究看法不同

血壓多少算高?多少算低?標準究竟是怎麼訂出來的?主要是各國醫界根據大規模臨床研究所訂,所以高低血壓並非「絕對值」,隨著研究不同就有不同的數值,而且每個人的條件不同,適用的標準也不一樣。
 
一項名為「ACCORD」的研究,比較糖尿病患的血壓控制在140與120mmHg的影響,結果在死亡率與心血管疾病發生率的降低沒有顯著差異,但在中風的發生率上,收縮壓控制在120 mmHg的那組,中風的發生率確實減少。
 
有一篇2002年發表在《刺胳針》(Lancet)期刊的全球流行病學追蹤,根據100多萬人的資料分析,發現血壓值在115/75 mmHg,有最低心血管、腦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隨著血壓值一路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就跟著線性增加;後來英國有個「CALIBER」研究,也分析百萬民眾的血壓紀錄,認為似乎血壓90/60 mmHg,有最低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若高於或低於90/60 mmHg,風險也會增加。
 
雖然流行病學的資料認為血壓在115/75 mmHg,對心血管的保護效益最大,不過透過用藥的方式把血壓降到這麼低,是否真能得到同樣的保護效果,證據尚不足夠,因此長期以來全球仍將高血壓治療目標訂在140/90mmHg,因為這部分的證據是很清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