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驚!這類型的糖尿病患沒有「三多一少」 常罹病不自知

返回上一層

國內罹患糖尿病人數已突破兩百萬,但不少第2型糖尿病患者不會出現「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輕)的典型症狀,造成罹病卻不自知。醫師提醒,許多人在確診前已持續高血糖好一陣子,甚至發生併發症,呼籲要定期檢測,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肥胖」雖然是大家所熟知引發第2型糖尿病的主要危險因子,但是研究發現,亞洲人比起白種人,在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下就會增加糖尿病的風險,甚至有些糖尿病患的BMI值還不到肥胖程度。造成此種族的差異,除了一些環境、飲食文化因素外,可能是因為脂肪較容易堆積在腹部及內臟,這些區域的脂肪更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導致糖尿病發生。

檢視相片

此外,日前更有國內學者發現,在未達到肥胖程度之第2型糖尿病族群,體內的免疫T細胞異常活化並產生過多的發炎因子Interleukin-6,也印證了第2型糖尿病確實是一種發炎性的疾病,甚至在BMI值和腰圍正常的人也可能發生。

檢視相片

未來對於糖尿病的治療上可能可以從更源頭的抗發炎反應來著手,雖然有達到初步控制血糖的效果,不過這些藥物目前都仍然在研究中。而我們現在能做的依然是避免高糖份、高油脂食物的攝取,多運動,維持健康標準的體重及腹圍,自然能減少發生糖尿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