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3/4 】20120311 TVBS "台灣阿肝"許金川醫師專訪

返回上一層

根據調查台灣的肝病患高達300萬人,其中有60萬是C肝帶原,遠高出日本韓國,台灣有很多人甚至不知自己有帶原,讓肝病防治更添困難,這星期看板人物臺大醫院許金川醫師­,檢查肝不能只做半套,GOT、GPT正常不代表肝沒事,正確的保肝知識你又知道多少?投入肝病防治40年的許金川醫師一一解惑。

台灣保肝權威許金川投入40年,肝檢查要做全套,出現病兆已經來不及。藝人張小燕:「當我第一次去看他的時候,我真的以為找到了一個怪醫秦博士的感覺,因為我們走到了台大­地下樓,他的舊辦公室那是個地下樓,台大的那個大樓有百年歷史,那個地下樓就像科學博士那個怪大樓,然後有很多罐子、很多桶子,到了一個開門是嘰...一聲那種辦公室,他­就坐在裡面。」

在小燕姐口中的許金川,帶著一絲神秘色彩,身為台灣保肝權威醫師的他,一星期200個看診名額總是一號難求,許金川常忙到午餐只能靠充泡飲品果腹,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能­夠多幫助一些病友,卻也讓許金川累積了一身病痛。張小燕:「其實你們都不知道,其實他站的時候腳是會痛的,但是你知道在台大從這邊走到那邊,要看病房、要看病人,他腳是會­痛的,他從來都忘記吃飯看病人。」

就因為肝沒有神經,常常等到病徵出現,已為時已晚,讓許金川醫師救人的心,更顯得急切。台大醫院許金川醫師:「你肝不好的時候,男生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就會積存在血液裡面,­會刺激我們,就是會刺激我們男生的乳房,所以男生的乳房會大起來,叫男性女乳症;另外他原來的就比如說陰毛、恥毛,就是腋毛這些第二性徵,它也會掉落會脫落,所以假如有這­些症狀出來,大部分都是肝病末期了。」

許金川堅守崗位近40年,未來他還打算成立肝專門醫院,在台灣肝病絕跡之前,他和肝的對抗還沒有休止的一天。
全文出處:TVBS官網 https://news.tvbs.com.tw/entry/1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