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養成8個習慣 避免陷入失眠困擾

返回上一層

玲年近50歲仍然單身,爸爸過世後就將媽媽接來同住,工作還算輕鬆,但每天晚上老是睡不好,經常睡著之後就突然醒來,想再入睡卻睡不著,「一覺到天亮」對她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朋友建議她去找醫師,找出失眠原因,但她害怕吃安眠藥會上癮,總是拒絕就醫,就這樣每天早晨帶著熊貓眼起床上班,而心情也愈來愈低落。

在台灣有睡眠障礙的人口相當多,一項針對日本、韓國和台灣的研究也發現,台灣失眠盛行率約10%遠高於日本和韓國。 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睡眠障礙的確是一大困擾。睡眠障礙的型態很多種,包括最常見的失眠、嗜睡、因時差產生的周期失調、夢遊、惡夢驚醒等都算是睡眠障礙,而其中最困擾國人的還是以失眠為主。

台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及神經部心理師鄭婷文及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陳錫中,接受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的訪問,建議民眾 平時應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以及合乎現實的睡眠信念,以降低失眠的發生與持續。包括:

1. 規律睡醒時間。

2. 避免小睡,特別是接近就寢時間。

3. 避免半夜起床看時鐘。

4. 避免傍晚大量進食與飲酒。

5. 維持規律運動,但避免在就寢前3至4小時運動。

6. 減少咖啡、尼古丁及其他刺激物質攝取。

7. 避免對失眠有過多災難化的解釋。

8. 增加抗壓能力,學習良好的壓力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