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口臭是不是肝火旺?代表肝不好? 其實9成都是這疾病造成的

返回上一層

如果你發現,講話時周遭的人離你愈來愈遠、或是表情怪異;求職老是碰壁、交男女朋友也不順利,不妨捂住口鼻用力呼氣一下或許,就是口臭害了你!不少人都會誤以為口臭跟熬夜睡不飽、肝不好火氣大、或是抵抗力差等因素有關,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最重要的還是找出背後的原因。

臺大醫院牙科部主治醫師、臺大臨床牙醫學研究所副教授王敏瑩,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口中氣味難聞有些是短暫性的,像是食用了大蒜、韭菜、洋蔥、咖哩等味道較重的食物,只要在重要場合前避免、或是進食後多刷幾次牙,氣味多半就會減輕、消失,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困擾。

 

還有生理性引起的暫時性口臭,有些民眾會發現,早上起床時口中味道較重,但往往刷過牙就能回復正常。另外,有些藥物也會造成口中氣味改變,像是一些戒酒藥物,或是具有口乾副作用的藥物,服用後因口水分泌減少而改變口腔環境,都可能導致口臭。這種情況只要停止服藥就可以改善。另外酒精、濫用安非他命、抽菸等因素也都是發生口臭的原因。

 

口臭多半是口腔疾病引起

但有些民眾的口臭卻是因為疾病引起,若不妥善治療,口臭的問題就會持續存在。根據國外統計,口臭的原因85%到90%來自牙科或口腔內疾病,5%到10%來自鼻子相關疾病,3%來自扁桃腺發炎,另外還有1%則是因為糖尿病、腎臟病、上呼吸道疾病等引起。因此一旦有口臭,最重要的是找出背後的原因,檢查口腔狀況是第一步。

 

人的口腔中至少有700多種細菌存在,就算每天刷牙刷得再乾淨,也難以達到「無菌狀態」。更何況不少國人平時視看牙為畏途,忽略口腔衛生,因此嘴裡有蛀牙者不在少數。臨床上也發現,大部分有口臭的患者,都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

追查這些臭味的來源,元兇往往是蛀牙和牙周病。因為蛀牙的蛀洞卡了食物殘渣、牙結石的牙菌斑堆積、牙周病造成發炎、牙根被吸收所產生的牙周囊袋,都會導致細菌叢生,細菌很容易在嘴裡「作怪」,把食物殘渣、或是來自唾液、牙齦溝等的蛋白質當成「養分」,當細菌分解蛋白質時所產生揮發的硫化物,就成為口中難聞氣味的來源。

 

舌頭也易藏污納垢

另外臭味的來源也可能是舌頭。舌頭的表面凹凹凸凸,並非一片平滑,特別於舌頭後方,很容易「藏污納垢」,因此有口臭的患者,刷牙時一定要順便刷舌苔,往往可以改善口臭的氣味。有一份報告指出,刮除舌苔後,75% 口臭可改善,刷牙只善30%,因此,對於有口臭困擾者,移除舌頭上的菌落更為重要。

 

口臭的氣味有點難形容,有點像是臭蛋味,或是類似阿摩尼亞的氣味、硫磺味等,雖然國外有有儀器可以分析口內揮發的氣體,或是由專門的醫師請患者呼氣後,以鼻子確認一分鐘,醫師並以0到5分對氣味評分等方式判定口臭,不過在國內還是以患者自覺不對勁、和他人告知而求診居多,醫師於門診診斷上並沒有做相關的檢測。

 

有口臭往往會令人處於尷尬的窘境,因此有些人平時猛嚼口香糖、不斷噴口腔噴劑,就怕跟旁人近距離接觸時,口氣不夠清新,帶給周遭人不好的印象。門診中偶爾也會發現一些過度擔憂有口臭、影響人際關係的民眾,怎麼檢查也沒發現異狀,卻總自覺嘴巴裡有味道,甚至已經跑了好幾家醫院都沒異常。此時往往是患者自己太過緊張、神經質引起。

 

定期洗牙、治療口腔疾病可除臭

要趕走惱人的口臭,首先可從檢查口腔疾病做起。在門診中可以看到不少民眾口腔衛生做的不好,拖到牙齒痛到受不了、才不得不看牙醫。即使健保提供民眾定期洗牙的福利,但願意定期向牙醫報到的民眾並不多。

由於牙周病及蛀牙的根管治療,往往需要一段時間的治療,不能因為覺得麻煩、怕痛而中斷療程,否則很可能因此前功盡棄,讓口腔狀況越來越糟。


健康Q&A

Q:有口臭時,多刷牙就可以解決?
A:若是生理性的口臭,像是早上起床後口腔氣味不清新,刷牙後確實就能恢復好口氣。但若是口腔疾病等引發的口臭,必須找出元兇,妥善治療疾病,口臭的問題才能徹底改善,否則光是多刷牙也無法解決問題。

Q:嚼口香糖可以消除口臭?
A:嚼口香糖不能完全消除口臭,但在咀嚼過程中,因為口水分泌增加,加上咀嚼過程中有機械式清除作用,所以或許可以暫時改變口中的氣味,但無法治本。

不少口香糖廣告標榜餐後不方便潔牙,可以嚼口香糖,但要注意的是,嚼口香糖並不能取代正確的餐後潔牙,刷牙加上使用牙線等習慣,才是保持口腔衛生的良方。

Q:市面上的口腔噴劑成分是什麼?能夠消除口臭嗎?
A:口腔噴劑的成分多半是薄荷等物質,雖然市售產品多標榜可以除臭、讓口氣芬芳,但並不建議依賴口腔噴劑消除口臭。因為口腔噴劑就像室內噴上芳香劑一樣,僅是暫時性的掩蓋不佳的氣味,並沒有解決口臭發生的根本原因。

Q:口臭是不是肝火旺?代表肝不好?
A:不少人都會誤以為口臭跟熬夜睡不飽、肝不好火氣大、或是抵抗力差等因素有關,其實這些都是錯誤的迷思,最重要的還是找出背後的原因。但如果熬夜、抵抗力差,確實容易造成口腔內細菌繁殖,因此牙周病患者睡不好時,牙齦腫脹的不適症狀會特別明顯。還有人會把嘴破、口臭等聯想在一起,這是因為嘴破時,民眾擔心潰瘍處疼痛,不敢好好刷牙所致。因此,即使嘴破也不能因此忽略潔牙的工夫,不然口臭的問題會越來越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