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注意!千萬不可有的6個飲食習慣 因為這樣會「傷肝」

返回上一層
電視廣告上充斥著許多「保肝」產品,可見國人對於保肝的重視,但卻對保肝的知識卻嚴重欠缺。所謂「正確的保肝飲食」,並不是吃草藥、偏方來保肝顧肝,因為這種做法潛藏很高的危險性;而是儘量避免攝取經醫學證實可能對肝臟有不良影響的食物,並謹守飲食均衡、新鮮,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膩與辛辣食物,並減少飲酒等飲食原則。
 
因為飲食均衡,所以我們可以從各類食物中,獲取各種不同營養素的合理攝取比例,有助於促進肝臟的正常代謝,改善肝臟營養,調節免疫功能,並解除某些症狀。而蔬菜、水果不可少,則是因為蔬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份,可以保護肝臟,減少損傷。
 
目前已知對肝臟健康不利的飲食習慣,包括:
1.經常食用加工食品:部分加工食品含有防腐劑,必需經過肝臟解毒,長期大量食用這些食品,容易加重肝臟的負擔。
2.飲食過於辛辣:辛辣食物對胃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尤其對嚴重肝炎的病人,會加重胃腸道黏膜充血、水腫及糜爛,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
3.脂肪攝取過多:經常吃太多高油脂食物,攝取的熱量遠超過身體所需,便容易肥胖,而油脂也會囤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
4.吃太多含糖食物:含糖糕點、飲料吃太多,多餘的糖會轉變成脂肪儲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且容易引起腸脹氣。
5.有酗酒習慣:經常過量飲酒,也會造成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
6.經常吃到含黃麴毒素的食物:有些花生或花生製品,及豆瓣醬、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食品,以及玉米、穀物等,如果保存不當,很容易遭受黃麴毒素的污染。動物實驗發現,動物食用黃麴毒素與肝癌的發生率有關;而在人類,若本身有B型肝炎,再長期攝取遭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則得到肝癌的機會將會更高。
全文連結:營養
肝病知識百科相關影片請上肝基會YouTube頻道並請訂閱可立即收到最新影片,網址:http://pics.ee/mom6
C肝相關影音衛教區請點擊此網址:http://pics.ee/mvg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