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電燒治療早期肝癌」有前提 化療期間必須服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以免B肝發作

返回上一層
B型肝炎帶原的病友注意了!如果您因罹癌準備要接受化療,必須要事先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也要持續用藥到治療結束。曾有一位B肝帶原病友,由於診斷出淋巴癌、準備要接受化療,不過這位病友的主治醫師表示在化療期間必須服用B肝的抗病毒藥物,以免B肝發作。由於該病友是「不活動型帶原者」,不禁懷疑「是否真有需要用B肝藥物治療?」、「如果治療,健保會給付嗎?」
 
對此,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醫師表示,由於化療過程中使用的藥物會抑制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可能會打亂原本免疫系統與B肝病毒和平相處的狀態,導致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GOT、GPT與B肝病毒量都暴增。臨床上,B肝發作有時來得又急又快,甚至會進展至猛爆性肝炎引起肝臟衰竭,不可不慎。
 
許金川教授透露,這位病友雖然測不到B肝病毒,但B肝表面抗原陽性,表示仍為B肝帶原者,若確定要接受化療,需事先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也要持續用藥到治療結束。何時可以停藥?需醫師專業評估,千萬不可擅自停藥。
至於健保問題,許金川教授說,只要經過腸胃科醫師評估,就可以在化療前一周開始接受健保給付的口服B型肝炎病毒藥物治療,化療結束後,還會再繼續給付用藥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