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不要以為你年輕就不會有!這5個關節受損的警訊要牢記

返回上一層
人體就像一部車,各器官都可能損壞,關節也不例外,尤其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何時一定得換?怎麼做才能兔除挨刀,讓原有關節可以陪你走到老?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骨科教授楊榮森,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髖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也是人類站立、步行或日常活動最重要的關節。髖關節位在大腿骨與骨盆交界處,外觀是一個杵臼關節,包括一個圓圓的股骨頭和一個像是碗的髖臼,主要作用是連接骨盆與大腿,是人體上、下半身進行動作的重要關節。
 
年輕族群主因 骨壞死
很多人以為,髖關節退化是老人家的專利,事實上,臨床上髖關節退化族群大致上分兩部分,一是老年人,另一則是年輕人,男性又多於女性。
 
年輕族群的髖關節退化主要是因為骨壞死(即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所致。骨壞死是指血 諮詢專家液循環發生障礙,股骨細胞缺乏養分壞死,因而軟化塌陷,造成整個髖關節破壞的一種疾病,亦是台灣地區青壯年最常見的髖關節疾病,男女的比例約是4:1,50%以上的股骨頭部壞死,好發在3 0~50歲之間,九成病患的病程最終發展到關節受損,而需置換人工髖關節。
 
髖部疼痛與跛行 嚴重警訊
通常髖關節的疼痛先從鼠蹊部開始,然後延伸到大腿內側及前部,也可能向外沿著大腿外側的張闊筋膜肌傳到膝蓋。有些人因而會走路一跛一跛,或大腿外展有困難;有些人的疼痛會出現在臀部或大腿的外側,甚至會放射到大腿的下半部與膝關節。有些人只會抱怨膝關節痛,因而忽略了髖關節的病變。
 
一開始的時候,疼痛症狀只有在運動過後才會出現,漸漸地疼痛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甚至休息或睡覺的時候也會覺得劇痛;既使休息一段時間也不會改善症狀,有時病人也會因疼痛而由睡夢中醒過來。疾病繼續進行時會造成髖關節活動不良或行走時一跛一跛的。但經過一段時間後,也有些病人只有跛行的現象,卻一點都感覺不到疼痛。
 
減重、少油、運動保養關節3大招
即使醫療科技再進步,能夠擁有一副好骨骼,仍是最理想,所以,學會從年輕時開始保養骨骼,年紀大了,不用擔心需不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才是積極的態度。
 
1.減重:人跟車子一樣都需保養,零件才會耐久。民眾要保養關節,首先,要先控制體重。過重會讓下半身承受過大壓力,加速關節勞損退化,加上新陳代謝失調問題,大大增加出現痛風性關節炎風險,因此過重人士比一般人較早出現關節痛並不罕見。
有研究發現,對於健康者的膝關節而言,步行時承受的重量為身體的三倍,登階爬樓梯時則將近為身體重量的六倍。身體過重或是肥胖,膝關節所承受的重量更勝於上述所提的倍數。因此,控制體重是保護關節的首要任務。
國外研究也發現,體重減輕5~10%,可有效減輕關節疼痛和增加改善機會,並有助於控制膽固醇及血糖,減低患有心臟病、中風的風險。
 
2.少吃高脂肪食物:國外最新研究發現,高脂肪食物會影響關節軟骨正常的運作,尤其有代謝症候群疾病的人,更是高危險群。美國研究發現,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脂肪等三高毛病的人,合併胰島素抗性太高,以後發生關節炎的比例是沒有三高族群的兩倍。
 
3.運動:適量運動能有效控制體重,還可幫助鍛鍊肌肉筋骨,增加骨密度,減輕關節所承受壓力。適量運動更可以增加關節潤滑液,減輕磨損機會。這裡所謂的「運動」並不是「S p o r t 」, 而是「Exercise」。Sport講求速度、競賽,Esercise是鍛練、重覆練習。兩者最大不同在於,前者在訓練心肺功能,後者在訓練肌力。
 
適量運動可幫助鍛鍊肌肉筋骨,增加骨密度,減輕關節所承受壓力;更可增加關節潤滑液,減輕磨損的機會。
 
為什麼要訓練肌力?因為人體關節周圍被肌肉、肌腱和韌帶層層包覆,控制走路穩定度,讓人走路時不會搖搖晃晃;肌肉就好比汽車的引擎,功能好的引擎遇到斜坡時,輕輕鬆鬆就可以開上去,反之,引擎功能不佳時,得耗盡很多的力氣才能開上去,有時甚至無法開上去,得休息一下,重新啟動引擎,才能繼續往前。
 
關節也一樣,肌力不足,很容易因為過度衝撞,而對關節中的軟骨造成侵犯破壞,久而久之,軟骨就會發生退化,失去保護關節的功能。軟骨主要功用是吸收關節處的衝擊,並且增加關節的旋轉穩定性,一旦磨損,關節就會出現疼痛、僵硬、發炎、紅腫等不適應之症狀。
 
由此可見,肌力對關節的保護有多重要。民眾想要了解肌力是否足夠,只要走路就可測試。走路走久了會「鐵腿」的人,表示其下肢的肌力有待加強,最好多做肌力訓練保護關節。做過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人,更應加強肌力訓練,才能免於第二次置換人工髖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