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你累了嗎?老是覺得累又有這7種特徵 要快點就醫

返回上一層

常常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總是覺得累嗎?小心可能是你的身體發出的警訊!臺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朱柏青,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透露「疲倦背後常見的4大原因。」

疲倦背後常見的4大類原因
疲倦是一種現象,造成疲倦的原因可從「生理」、「心理」、「生活習慣」和「其他」4大類來分析,以下依序介紹:

生理因素:常見的為貧血、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心臟衰竭、呼吸道疾患(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體重過重相關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懷孕、病毒感染或癌症等。

貧血常肇因女性生理期經血量過多,或是腸胃道出血,因攜帶氧氣的紅血球不足而感覺疲倦或精神不振;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除疲倦外,還可能體重增加、水腫、情緒低落、便秘;糖尿病患雖然血糖高,可是細胞無法利用糖分產生能量,而低血糖則因能量不足讓細胞無法良好運作,兩者都會造成疲倦;心臟衰竭則因體液滯留或心輸出量與氧氣輸送不足而導致疲倦;呼吸道疾患則可能呼吸較費力,也容易疲倦。體重過重者常會伴隨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無法充分休息而容易疲倦,懷孕的孕婦則因氧氣消耗改變、胎兒發展、心血管改變、荷爾蒙改變及新陳代謝改變等,也比較容易疲勞。

心理因素:是比生理因素造成疲勞更常見,如憂鬱症或焦慮症患者,而且可能隨著病情加重而使疲倦惡化,且心理疾患的人亦容易有睡眠障礙,睡不好又會更疲倦,而形成惡性循環。

生活習慣因素:不良的習慣可能導致疲倦,例如過量飲酒、飲食上不均衡或營養不良。而需上夜班工作者則可能因睡眠型態不同而容易疲倦。一般人以為喝酒比較好睡,但其實酒精雖能縮短入睡時間,但對於睡眠品質和睡眠深層度不但沒幫助,反而有負面效應,因此千萬別靠酒精來改善睡眠。

其他因素:如重大社會事件、生活事件(工作壓力、失戀、搬家等)、家庭事件(結婚、家人往生等)。若生活中有這些事件發生,常會讓人感覺比平時更容易疲倦。

疲倦不等於過勞
許多人常因工作壓力大,常覺勞累、疲倦,擔心自己哪天會不會「過勞死」了?其實疲倦不等於過勞,一般醫學上過勞的定義,是指工作的質或量的變化已超過一個人生理或心理的負荷,此時臨床上可能出現心跳變快、血壓變高、情緒不穩定(憂鬱或焦慮)、睡眠障礙、行為改變(增加菸、酒量),而工作的質或量的變化指的是短期工作發生變化或長期工作壓力累積。若有上述情形,建議尋求職業醫學科醫師的診治。也可利用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制定的過勞量表先自我檢測。

老是感覺疲倦,何時應就醫?
如果您找不到特別原因卻莫名的疲倦,且疲倦症狀持續數週以上(1週之內還不必太擔心),即應考慮就醫。如果感覺疲倦又有以下7項特徵,更應儘速就醫:

1、明顯體重減輕(6個月內體重減輕大於百分之五)。
2、摸到淋巴結腫大。
3、疑似腫瘤的症狀,如咳血、吞嚥困難、便血、乳房硬塊等。
4、局部神經學症狀,如眼歪、嘴斜、肢體無力等。
5、有關節疼痛或僵硬、皮膚病變等類風濕性關節炎或血管炎的症狀。
6、心絞痛、胸悶、呼吸困難、喘等心肺疾病的症狀。
7、睡眠呼吸中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