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健康檢查做對了!疾病早發現,身心更健康!

返回上一層
健康檢查是「為了健康而做的檢查」,目的在於透過醫師及儀器檢查,及早發現潛伏的疾病及健康危機,並提醒您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避免疾病的發生!
 
諮詢╱邱瀚模(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臨床教授)
撰稿╱黃筱珮
 
邱太太年過半百,婚後忙忙碌碌,照顧家人不遺餘力,自己的身體健康倒沒花多少心力關注。今年,剛踏入職場的大兒子送她全套健康檢查當做生日禮物,想不到一檢查,發現毛病不少,「三高」纏身,心血管的健康情況也不良。她決定改變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逐步找回健康。
 
健檢的重要性 為什麼要做健檢?
健康檢查,顧名思義就是「為了健康而做的檢查」,屬於預防醫學(Preventive Medicine)「三段五級預防」的第二段預防,亦即「次級預防」,目的在於透過醫療儀器及工具,早期發現疾病、接受早期治療,減少疾病發生或因疾病死亡,讓小病不變大。
 
舉例來說,若在癌症早期就發現,像是原位癌、或是第一期就發現,幾乎都可以根治,如果拖到末期才發現,患者要接受手術(有時甚至無法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等方式,除了折磨,還不見得會痊癒。同樣的,心血管疾病如果能提早發現血管狹窄、硬化跡象,加以治療,可能就不會拖到嚴重的心疾(例如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而奪命。
 
健檢有侷限 無法百分百準確
健檢雖然可以早期發現疾病、挽救健康,但也有其侷限性。做更貴、更多「菜色」的健檢,不一定就可以買到更多健康。此外,檢查的「價格」未必等於「價值」,也是必須了解的。
 
每種篩檢方式都有敏感度和特異性,敏感度(sensitivity)高,遺漏率低;特異性(specificity)高,偽陽性率低。若一種篩檢方式能同時達到敏感度高、特異性也高,那就具備較高的準確度,但是往往有一好就沒另一好,魚與熊掌難以得兼。不過每種檢查都存在偽陽性和偽陰性的問題,只是比例高低的差別,因此任何醫學檢查都有極限,不可能百分百準確。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篩檢肺癌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此檢查敏感度高,但同時會找到很多良性鈣化點或結節,這就是「偽陽性」。有人選擇開刀處理這些無礙健康的鈣化點,覺得比較安心,但是所有手術都有風險,尤其年紀愈大風險更高,而且過度醫療(過度診斷或過度治療)的問題,對醫療資源也是浪費。
 
02-274-6
 
健檢套餐不是愈多愈好 聰明選擇重點項目
許多人會比較各醫療院所推出的健檢套餐,質疑:「為什麼A醫院有80項、B醫院只有60項」?或以為愈貴的套餐、愈貴的儀器就是最好,其實並非如此。
 
以大腸癌來說,磁振造影(MRI)就不適合做為健檢工具,因MRI的影像截取速度較慢,對於會蠕動的器官不適合,還不如做糞便潛血檢查,對大腸直腸癌敏感度高達80%,費用又便宜。
 
「不是人躺進去醫療儀器裡面就什麼病都找得到。」不可能期待健檢能找出全身的疾病,要針對重點項目、以及自身是否有家族史、高風險行為等關聯性去檢查,如此才是聰明的健檢者,否則僅是製造不必要恐慌。
 
不同年齡之健檢項目建議
大部分疾病都以50歲區分,一般建議50歲以上的健檢項目要涵蓋較大範圍。30歲左右基本上不必做成套的健檢,挑重點做即可,隨著年紀增加再加做一些項目。同時,健檢「男女有別」,性別特有的疾病或癌症,不可輕忽。
 
30至40歲
●因飲食西化、缺乏運動,現代人高血壓、高血脂和高血糖等「三高」疾病年輕化,代謝症候群容易上身,因此血液、生化等基本檢查建議要做,監測膽固醇、血脂、血糖等數據是否正常。
●沒驗過B、C型肝炎者,建議抽血檢驗。
●有B、C型肝炎者,可做甲種胎兒蛋白的腫瘤標記項目,檢測是否肝癌。
●腹部超音波檢查,可檢出肝癌、膽結石等,為求安心可選做。
 
02-274-1
 
40歲以上
如有抽菸或三高問題的男性,可以考慮提早40歲以上就接受大腸鏡或糞便潛血檢查。大腸鏡檢查如果正常,間隔4~5年再做一次即可。
●抽菸、喝酒是食道癌高危險族群,建議做胃鏡。
●國內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盛行率高達40%,感染者比未感染者得胃癌機率提高6~7倍,胃潰瘍比例也高,建議做碳13呼氣試驗,準確快速又方便。陽性者再進一步接受胃鏡檢查。
●三高檢查,檢驗是否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有抽菸或肺癌家族史的更要做,建議2~3年做一次。
 
02-274-2
 
50歲以上
■有高血脂及抽菸者,建議做「冠狀動脈斷層掃描」,2年做一次即可。
 
60歲以上
■腦部磁振造影檢查:可檢出血管的小中風痕跡,或失智徵兆。
 
不同性別亦有著重之檢查
除了依據年齡不同,選擇不一樣的檢查項目,也要依據性別選擇適合的項目。女性部分,有性行為後就應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3年進行一次。40歲以上女性,每2年至少接受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或乳房攝影檢查,若擔心輻射問題,可以交替做。
 
男性部分,50歲以上可定期抽血檢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若有攝護腺癌家族史建議提早於45歲以上開始檢查。不過PSA的偽陽性高,攝護腺肥大也可能PSA過高,容易有過度診斷、過度治療的風險,且攝護腺癌並非高致命性的癌症,有研究顯示,高齡男性死後解剖有6~7成都患有攝護腺癌,但並非致死因,所以要不要做PSA檢查,視個人決定。
 

透過健檢早期發現 談癌不色變
即使醫療已經大幅進步,癌症仍是大家最害怕的疾病,尤其,所有的癌症早期幾乎都沒症狀,如果等到身體不適了才就醫,恐怕都已太晚。部分癌症透過健檢可以早期發現、預後甚佳。下表為常見癌症之檢查。
 
一滴血驗癌症,有效嗎?
時下抽血檢驗癌症腫瘤標記蔚為潮流,不過,多數腫瘤標記敏感度不足、特異性不足,「用一滴血去診斷癌症的時代還未真正到來」。
 
腫瘤標記的起源是當人體長了腫瘤,癌細胞可能會產生或分泌某些特殊的物質,或是體內其他正常細胞因應癌細胞的存在,也可能會產生某些反應物質或是代謝的產物,當從血液中測出很多這類產物,表示罹癌的可能性愈高。
 
不過,目前看來,多數腫瘤標記運用在癌症患者術後追蹤是否復發、還比健檢來得有意義。現在醫學上最有效的腫瘤標記,嚴格來說只有「甲種胎兒蛋白」,約6~8成肝癌患者的胎兒蛋白都會升高,也可檢測生殖細胞瘤,不過也有急性肝炎、肝硬化等非腫瘤因素所引起的「偽陽性」。
 
男性檢測攝護腺癌常用的腫瘤標記PSA,如前所述,偽陽性高,攝護腺肥大也可能PSA過高,容易有過度診斷、過度治療的風險。
 
而CA125之於卵巢癌,CA19-9之於胰臟癌,CA72-4之於胃癌,或可做為診斷參考,但特異性及敏感度都很低。而即便以CA19-9檢測出胰臟癌,胰臟癌的患者可以手術治療的不到1成,就健檢的意義而言定位並不明確。
 
因此,有些醫療機構把腫瘤標記當成一個「包裹」販售,列出10項甚至更多項建議檢測,一套做下來可能花費好幾千元,必要性有待商榷。
 
觀念釐清!健檢和篩檢、檢查有何不同?
健康檢查和篩檢都是「預防性」檢查,在民眾無不適症狀下所做的檢查,以求早期發現疾病。有些項目有國家預算補助,但多有年齡或資格限制,若不符資格或想做更多項目,就必須改用自費健檢。
如果民眾身體不舒服到醫院求診,醫師為精確找出病灶,為病患安排做的叫「檢查」,嚴格來說稱為「臨床診療」,這已經不是預防的概念,而是為了治病的必須手段了。

健康Q&A
Q、民眾在選擇健檢機構時,應該注意哪些事情?
A、裝潢和買機器是健檢機構最簡單的投資,核心技術還是在於專業人力與專業意見,才不會只是做了檢查卻無法解惑,沒有解決問題,因此要選擇有專業醫師群為後盾的健檢機構,而非健檢前拚命推銷、結果出來當難民四處求醫尋求解惑。此外,選擇可一併解決問題的機構,例如做大腸鏡發現瘜肉可當下處理,不是等受檢者醒來才建議再另行安排一次大腸鏡檢查切除,沒有效率以外也讓受檢者承受不必要的風險。
 
Q、接受一般抽血健康檢查就可以得知自己有沒有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嗎?
A、別小看這類最簡單平常的檢查。沒錯,三高只要靠量血壓和抽血就可以檢測出來。但更重要的是,檢查結果出爐後若紅字一堆,務必調整生活和飲食習慣,否則就喪失健檢的意義。此外,量測腹圍也是一個初步了解有沒有可能有罹患三高的簡單方法,目前建議男性腹圍應在90公分,女性應在80公分以下,才符合沒有腹部肥胖的標準。
 
Q、媽媽65歲,無重大疾病,我想要替她安排健康檢查,但她總擔心一檢查就發現一堆毛病,寧願不檢查,要怎麼樣才能說服她?
A、台灣女性不想健檢的心態,大都怕一檢出疾病會造成家裡負擔。可以告訴媽媽「早期發現治療費用相對低,如果拖成晚期,會造成更大負擔」。同時也要了解,不會因為檢查就突然生病,疾病會發生就發生,健檢只是幫忙早點發現。以大腸癌為例,50歲以上若不做篩檢,終其一生有5%會罹患大腸癌,會不會罹病與健檢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