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臟掃出陰影勿驚慌 解析良性腫瘤

返回上一層
腹部超音波是檢查肝臟健康的利器,多數病人一聽到醫師說肝臟有不明陰影,臉上也會出現陰霾,心情跌落谷底;事實上,肝臟陰影有相當多可能性,並不一定是惡性腫瘤,也可能是良性的。
 
肝臟血管瘤(Hemangioma):
超音波影像呈現:在超音波下多半呈現高亮度,但若患者是中重度脂肪肝,肝臟照起來很白,相較之下肝血管瘤就可能看起來像是陰影。
 
治療方式:多半無症狀,不會破壞或侵襲肝組織,半年追蹤一次即可,除非腫瘤大到壓迫到肝內血管或肝內膽管,造成肝發炎、黃疸或出血疼痛,才建議進一步治療。
 
肝水泡(Hepatic cyst):
「肝水泡」又稱「肝囊腫」。超音波影像呈現:因為肝水泡內部多半是清澈的液體,在超音波中很容易檢查出來。在超音波影像呈現上,多為界線清楚的黑色陰影,但若它的內容物很黏稠、或是外層表皮細胞看起來有增厚或細胞增生
的現象,有可能與其它病症混淆,要小心診斷。
 
治療方式:肝水泡通常無害,也沒有症狀,只需要追蹤即可。一旦肝水泡太大壓迫到鄰近的器官,或有破裂的風險,可以用細針抽吸,使它縮小,也可以施打酒精加以破壞,減少復發機率;手術切除是較一勞永逸的作法。
 
肝臟局部結節性增生(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
超音波影像呈現:大部分的肝臟局部結節性增生都是單一顆,在超音波影像下是暗的,但若大到5公分以上,就可能跟肝臟明亮程度類似,或比肝組織還亮。其特性是中央有「白色狀、星狀」的瘢痕性組織,稱為「纖維膈膜(fibrous septa)」。
 
治療方式:肝臟局部結節性增生基本上無害,也沒有症狀,不太需要治療,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但有的結節會大到7、8公分,壓迫到肝組織導致肝炎或黃疸,此時就要手術切除。
 
再生性結節(Regeneration nodule):
超音波影像呈現:由於再生性結節好發於慢性肝炎合併肝硬化的患者,這類患者通常也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因此診斷上要格外小心,再生性結節在超音波下的影像呈現,與小於3公分的小型肝癌不太容易區分,通常需要加做其它檢查,並驗甲型胎兒蛋白(AFP)加以綜合判斷。
 
治療方式:再生性結節通常不會有症狀,不過因為患者多有慢性肝炎,並且伴隨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屬於肝癌的高危險群,因此可以把再生性結節視為「警訊」,要定期追蹤。
 
肝腺瘤(Hepatic adenoma):
超音波影像呈現:肝腺瘤是血液豐富的組織,中央容易出血、造成血液沈積,肝腺瘤在超音波下大部分是暗的,但如果中央出血有血液沉積,則超音波下看起來會是亮的。
 
治療方式:多數肝腺瘤沒有明顯症狀,較大的肝腺瘤則會壓迫到肝臟或臨近器官,引發不適,且大顆的肝腺瘤容易出血,此時就建議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