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出現這4個症狀小心已有糖尿病! 但恐已是嚴重糖尿病

返回上一層

台灣這幾年來罹患糖尿病的人數不斷增加,根據2015年的資料顯示,二十歲以上的成年人,有12%罹患有糖尿病,若以大於65歲以上的年長者來說,更有接近三成的人口有糖尿病。人數如此之多,但其實很多人有了糖尿病卻不知道,原因就在於:糖尿病初期,是沒有症狀的!而若等到一般人所知道的「三多一少」症狀出現時,多半都已是較嚴重的糖尿病了。

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愛華醫師指出,所謂的「三多一少」就是喝的多、尿的多、吃的多以及體重不明原因往下降。一旦出現這些自覺症狀,多半血糖已經很高了,因此,如果發現自己經常口很乾、常喝水、晚上常常起來上廁所、體重減輕、疲累等狀況時,一定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

陳愛華醫師指出,一般所提到的糖尿病,是所謂第二型的糖尿病;第二型的糖尿病絕大部分是跟遺傳、生活習慣例如不健康的飲食、不健康的運動習慣,或者是肥胖等等有關聯。很多人想知道到底糖尿病會出現有什麼症狀,其實這個問題的正確答案就是「糖尿病是沒有症狀的」。除非已經是比較嚴重的糖尿病,才會出現所謂的「三多一少」症狀,所以如果你發現你常常覺得嘴巴好渴、想要喝水、一直尿尿,而且在飲食正常的情況下,體重卻不明原因往下掉的時候,「一定要小心是不是已經罹患了糖尿病。」這時最好去醫院做檢查。

雖然絕大部分的糖尿病是沒有症狀的,但陳愛華醫師強調,並不是沒有症狀就沒有關係,因為糖尿病的風險就是它有併發症 ,這併發症跟大小血管疾病都有關,如果是腦部的問題就有中風威脅,心臟方面則會有心血管疾病甚至心肌梗塞問題,甚至對眼睛、腎臟等都會出現併發症。這些併發症的風險,常是在血糖高起來卻還沒有產生症狀時,就顯著上升了。「因此,很重要的就是要去做篩檢!」,糖尿病的篩檢可以幫助民眾,在還沒有症狀的時候,就能知道自己是否有糖尿病。

更多衛教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