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胃鏡檢查發現胃息肉 嚴重嗎?

返回上一層
胃息肉多屬良性,可再細分為胃底腺息肉、增生性息肉及腺瘤性息肉,其中以胃底腺息肉最常見,僅少數狀況下會建議切除;而腺瘤性息肉則有癌變可能,最好切除,否則需密切追蹤。
 
好心肝門診中心院長邱世賢,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胃裡面有息肉,通常都是指良性的息肉,透過胃鏡,醫師可以分辨大多數息肉的種類,若沒有把握時,有時候醫師會選擇將息肉做切片檢查,確認是否有細胞的變性,或是癌症細胞。
 
胃息肉型態有三類:
胃底腺息肉
在所有的胃息肉中,佔最大宗的就是胃底腺息肉,形狀大多呈半球狀,表面帶光澤,大部分小於0.5公分,很少超過1公分,通常長在胃體或底部,尤其是大彎處。胃底腺息肉與胃的背景(周遭黏膜組織)通常一樣,不偏紅也不偏白。
 
增生性息肉
若看到病人胃裡有增生性息肉,其胃的背景多數是長期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胃呈現慢性發炎的狀態。增生性息肉的顏色看起來明顯較紅,形狀多樣,表面有些微凹凸不平,近乎草莓的樣子,隨著息肉變大,有較大機會糜爛、出血,日本醫學界以「爛草莓」來形容這樣的增生性息肉。
 
腺瘤性息肉
相對於大腸常見的腺瘤性息肉,胃的腺瘤性息肉發生的比率不到1%,其胃的背景通常是肇因於幽門螺旋桿菌的萎縮性胃炎和腸化生(胃反覆的發炎後,使一部分胃黏膜細胞萎縮再轉變為腸細胞,稱為腸化生),當醫師透過胃鏡看到腺瘤性息肉時,會警覺到是不是在胃的其他部位有可能出現早期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