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睡前如果沒做這件事情 你會容易「變老又變笨」

返回上一層

現代人「機不離身」,不管男女老少都有一支手機帶在身邊,睡前滑手機,也成了許多人睡前的固定儀式,在黑暗的環境下滑手機不算正常使用3C產品,當然對眼睛會有不良影響。全民健康基金會副執行長、台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醫師透露,手機、平板等電子產品,會從螢幕中發出一些藍光。這些藍光的波長接近我們日常可見光,所以對眼睛的傷害也不容小覷。

《好健康》雜誌就曾報導指出:「藍光是正常的可見光,波長約在400到500奈米間,具有較大的能量,破壞力比起其他波長的光線要強。而且視網膜隨時隨地都在進行光化學反應,產生視覺,消耗許多氧氣,藍光刺激下,容易產生許多過氧化物的「自由基」,傷害視網膜細胞;再加上視網膜的感光細胞脂肪酸含量高,藍光過量,也容易引起過氧化反應,又產生「自由基」,使得視網膜細胞凋亡。」

粘曉菁醫師表示,手機發出的藍光會直接傷害視網膜上,尤其對黃斑部的傷害最大,因為黃斑部是我們眼睛裡感光度最好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受傷的地方」。粘醫師形容在黑暗環境滑手機對眼睛的傷害就像「沒戴墨鏡就直視太陽」一樣可怕。另外,藍光不僅傷眼,同時也影響人體的生理時鐘。粘醫師表示,人體生理時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手機發出的藍光會擾亂人體自律神經系統、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讓人興奮,變得睡不著,造成失眠,眼睛也會疲勞。

粘醫師透露當自律神經失調時,我們就容易「變老變笨」。因為內分泌失調導致身體錯亂,「該叫它(身體細胞)睡覺的,它(內分泌)就不讓它(身體細胞)睡覺,很多細胞就會開始逐漸老化。」粘醫師也提醒,如果睡覺不關燈的話也會影響讓生理時鐘運作、造成生理機能錯亂。

那麼睡前多久就要關手機才不會影響睡眠品質?粘曉菁醫師則說「看個人習慣」,因為每個人的睡眠品質不同,有些人可以躺在床上馬上就入睡的,那可能就不用過度在意這件事情;但如果是不好入睡的人,那在睡前可能就盡量別做會造成心情波動的事情,像是滑手機、看政論節目等,這樣才能讓身體維持在一個平靜狀態下入睡,進而達到最好的睡眠品質。

 

完整影片連結:https://goo.gl/fsRb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