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五十肩」會自己好? 如果痛超過2年小心是別的症頭

返回上一層

肩膀疼痛的時候要快點治療,千萬別拖到變成「五十肩」,不然會痛更久!台大醫院復健科兼任主治醫師、好心肝門診中心特聘主治醫師王薏茜,日前在廣播節目中接受民眾call in時,談到五十肩的治療,特別呼籲有肩膀疼痛的問題要儘早就醫找出病因治療。

王薏茜醫師表示,五十肩的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炎」,是一種多角度的發炎、導致肩膀每個角度都沾黏。不過王醫師提醒,要確診五十肩時必須與很多因素一起鑑別,才能真正對症下藥。王醫師透露,在臨床上曾經遇過「鈣化性肌腱炎」患者,他的症狀就跟五十肩很相似,也是肩膀痛到不能動、每個角度都不敢動。這個時候,只要針對肌腱、肌肉、滑囊以及關節的問題逐一解決,肩膀疼痛可能就會減緩,根本還不到五十肩那麼嚴重。

「其實五十肩會自己好!」王薏茜醫師這樣說,通常有症狀出現到消失約要兩年時間,只是「這兩年真的太痛苦」。那有時候會聽到五十肩患者自述「五十肩痛了五年、十年都沒好」,王醫師透露這是因為五十肩因為實在太痛,導致患者動作錯誤使用肩膀,結果造成另外的肩膀傷害。

王薏茜醫師表示,如果五十肩患者有確實復健治療的話,「理論上六到九個月會好起來」,也建議可以做「超音波導引注射」,利用針劑把沾黏的組織撥開,會讓五十肩的病程更縮短一點。最後王薏茜醫師呼籲民眾:「有時候肩膀疼痛的時候,不要放到變五十肩。因為一旦放到五十肩,其實他真的就是最快也就兩三個月的事,早期發炎的時候就先處理,有時候一兩個禮拜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