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糖尿病治療請看這】胰島素--控制血糖好幫手!!

返回上一層

糖尿病患的治療中,有一個藥物被很多民眾誤會,這個藥物就是「胰島素」!很多糖尿病患對胰島素治療會排拒,原因就是出在胰島素被誤解了、以為只要用了它就會步入洗腎。但醫師表示,其實胰島素對糖尿病的治療非常有效,千萬不要以為使用了胰島素反而會使健康惡化,這樣的觀念讓許多人錯失治療良機!

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科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愛華表示,隨著科技的發達,目前有非常多糖尿病藥物可以選擇,有口服的也有針劑的,醫師多會依照病友的身體狀況開列最適合的藥物治療;而談到糖尿病的藥物治療,胰島素這個藥物非常重要,它是非常有效的藥物,但卻被不少人誤解。

陳愛華醫師表示,先來了解為什麼要使用胰島素。胰島素的好處第一個就是它可以「對症下藥」。絕大部分的糖尿病(包含第一型第二型的糖尿病)最重要的致病原因,就是身體裡面的胰臟,製造胰島素的功能不夠,當它不夠的時候,「與其叫身體很累的不斷去製造胰島素,不如額外從外面來補充」,這就是為什麼胰島素的治療是對症下藥。

第二個好處就是:「胰島素它不會傷腎」。胰島素其實可以保護腎臟。至於街坊相傳「糖尿病患打胰島素後就離洗腎不遠了」的說法,其實是一個錯誤的觀念。之所以會被這樣誤解,原因出在以往病人通常都是等到最後、控制不好的時候才接受施打胰島素,因為延誤了治療時機才導致「離洗腎已經不遠了。」因此,胰島素是「護腎」好藥!

陳愛華醫師指出,如果病人在一開始需要的時候就用胰島素治療,腎臟根本就不會受傷,「所以胰島素它是保護腎臟的一個好幫手。」

第三個好處就是,胰島素可以減少中風、心臟病、失明等併發症。第四就是胰島素的治療可以讓身體已經非常疲憊的胰臟獲得休息,胰臟獲得休息就可以讓功能恢復、發揮較好的胰臟的功能。第五是拜現在科技發達之賜,使用胰島素幾乎不會疼痛,病友施打時「比蚊子咬還不痛」,而且使用方便、攜帶也方便,就像一支小小的筆,平常出門時放在身上,有需要的時候轉一下按一下就完成施打了。有些使用的病友說,「這比吃一大把藥還來得方便。」

最後一個好處就是胰島素可以根據病友的病情、身體的狀況量身訂作適合的劑量,及使用方式。例如有些人一天可能只需要打一次,有些比較嚴重的病友一天可能要打兩次或三次,這些都可依個案進行調整。

以上六大好處,說明胰島素用在糖尿病治療上,是很好的藥物。對病友來說胰島素是很重要且有效的治療藥物,建議可以根據新陳代謝科醫師的建議來做使用。

更多醫療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