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膽相照 肝臟與膽囊如何相互影響?

返回上一層
我們常說的「肝膽相照」,係指肝與膽關係密切,互相照應,意喻以真心相見。而就人體的器官位置與功能,肝與膽也的確有密不可分、互相影響的關係。
 
亞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翁孟慈,曾在接受《好心肝》會刊諮詢時表示,從位置來說,膽囊就在肝臟的旁邊,肝臟呈現楔形,是身體的化工廠,負責的工作包括:合成、分解、儲存以及中和毒素等,包括消化所需的膽汁也從肝臟分泌;而外觀近似梨形的膽囊,是儲藏及濃縮膽汁的倉庫,人吃了比較油膩的食物要消化時,會刺激膽囊收縮,促使膽囊一次大量釋放出儲藏的膽汁,用來乳化脂肪,幫助消化。
 
如果沒有膽囊,對人體的影響不大,因為肝臟還是會分泌膽汁,只是少了一個儲藏的空間,對人體稍微的不便就是若大量吃脂肪類食物,體內及時釋放出的膽汁量比較少,導致消化不完全,造成容易拉肚子。
 
肝臟製造膽汁,透過膽管系統送到膽囊儲存,人體進食後膽囊收縮,也經膽管將膽汁注入十二指腸。這條生產線如果不順暢,膽汁排不出去,會反過來傷害肝臟。最常見的因素就是膽管有結石,導致通道被阻塞。腫瘤也會有影響,比如肝癌長太大壓迫到膽管,或是腫瘤直接從膽管長出來,比如膽管癌也會塞住輸送膽汁的通道。
 
還有兩種自體性免疫疾病會影響膽汁排洩:其一是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這是種慢性、進行性、不明原因的膽道發炎,時間久了會纖維化,並且使得膽管變狹窄,導致膽汁引流不暢而淤積於肝臟內,由於膽汁本身算是有毒性的,淤積的膽汁會進一步損壞肝細胞,可能進展為肝硬化以及肝門靜脈高壓。
 
其二則是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這是種慢性肝臟疾病,一般發生於40~60歲的女性,但男性患者就不只在此年齡層之內。由於免疫細胞攻擊肝臟,使得肝臟內小膽管緩慢及漸進性地受到破壞,到一定程度時,膽汁和一些其它物質無法引流出來,這些堆積在肝臟內的毒性物質和發炎,可能導致肝硬化。
 
還有一種稱為Mirizzi症候群,是指膽結石卡在膽囊管或膽囊頸部,而從外側壓迫總肝管或總膽管,造成膽管局部或完全地阻塞,使得總膽管壓力逐漸上升,導致膽管內的膽汁滯留,甚至逆流回血液循環中;肝內膽管亦因阻塞而擴大,時間一久會引起膽汁滯留性肝疾病、甚至肝硬化。
 
就像水溝不通暢會滋生細菌,由於長時間阻塞的膽管,有時會遭受腸道細菌的感染,又再次衍生膽管炎,甚至形成肝膿瘍。
 
肝臟和膽囊就像「工廠」與「倉庫」的關係,肝臟受損會影響膽汁分泌,導致無法出貨到倉庫儲存,減少的膽汁分泌可能增加膽汁的濃稠度以及增加膽結石的機率。膽囊的病變有時也會阻礙了膽汁的運送,而發炎、膿瘍、癌變等也會影響肝臟的實質。由此可見,肝膽的確相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