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喝水會胖?吃太甜? 糖尿病的飲食3迷思

返回上一層

不少人經常會聽到哪些東西糖尿病患不能吃,哪些東西對糖尿病患降血糖很有幫助,諸多傳言到底孰真孰假?專家整理以下三大常被流傳的糖尿病飲食迷思,詳述這些「傳說」哪裡對哪裡錯。

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愛華指出,糖尿病患該怎麼吃?吃了東西出現什麼反應是否就是已經罹患糖尿病?這些都是很多人感興趣的議題,像是喝水會胖是否已有糖尿病?吃很甜會讓血糖升高?吃燕麥可以降血糖?這些都是真的嗎?

陳愛華醫師解說如下:

Q:喝水都會胖表示有糖尿病?

A: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錯」的,糖尿病跟肥胖之間沒有絕對的關係,許多糖尿患者嚴重的時候,體重不是增加反而是減輕,「所以絕對不是喝水會胖就表示有糖尿病」。若遇到患者覺得自己連喝水都會胖,這時醫師會詳細了解平常飲食、生活習慣等,看是否有飲食不均衡、或者活動量太少等等的問題。另外,甲狀腺功能低下時也容易造成肥胖,因此如果真的連喝水都會胖的話,建議去找新陳代謝科醫師,檢查自己是否有代謝過慢的問題。

Q:糖尿病是吃太多糖造成的?

A: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算對也可以說是錯的」。為什麼這樣說?是因為造成糖尿病的原因非常複雜,包括先天性因素,例如遺傳體質,以及後天因素,例如失調的生活習慣(如肥胖、飲食不健康,包括甜的食物吃太多,以及運動太少等等)。從成因來看非常複雜,因此,絕對不是僅因吃糖吃太多就會造成糖尿病。

Q:吃燕麥片可以降血糖?

A:很多人都說燕麥片吃了可以降血糖,臨床上不少糖尿病人問:「醫生我是不是要吃燕麥片?」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說它是對的也是錯的」。因為真要說能降血糖的,只有藥物跟胰島素。至於燕麥片的好處,主要是它可以幫助控制及穩定血糖、讓血糖不要上升得太快,除此之外它也可以幫助控制膽固醇。

燕麥對血糖的好處,主要就是在於它有很多膳食纖維,這些膳食纖維吃下去之後,會讓胃產生飽足感、不致因此吃進太多食物,而且它是低GI(升醣指數,Glycemic Index)食物,這類食物吃下去之後血糖會上升得比較緩慢、比較穩定,血糖不會像雲霄飛車般起起伏伏。

談到燕麥飲食,陳醫師建議糖尿病友,如果平時早餐是吃稀飯或者是燒餅油條者,不妨可以使用大燕麥片配低脂牛奶,或者是豆漿,再加水煮蛋或是一片吐司,來取代你本來的早餐飲食,會比原來的早餐選擇來得健康喔。

更多醫療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