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生酮飲食、少澱粉多吃肉可控血糖? 糖尿病飲食兩概念請記牢

返回上一層

最近很夯的生酮飲食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有沒有幫助?坊間流傳多吃肉少吃澱粉的低糖飲食法,可以幫助血糖控制嗎?談到糖尿病,最常被問的就是怎麼吃才健康,到底怎麼吃才會對血糖有幫助?好心肝門診中心新陳代謝暨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陳愛華醫師說明如下。

陳愛華醫師指出,要回答上面這些問題之前,先要了解一般建議糖尿病患的飲食原則,有了這些概念之後,對上列問題的答案會比較清楚。

陳醫師表示,對糖尿病患者而言,控制血糖的飲食概念可以分成兩種,第一種是跟一般人一樣的建議,第二種則是針對糖尿病患的特別建議。

第一種「一般建議」部分,首先就是要「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附圖)6大類包含「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以及「油脂類」。「均衡」二字非常重要,無論是一般民眾或是糖尿病患,均衡飲食才是健康的營養攝取原則。

其次要避免吃精緻甜食或是加糖食物,像是珍珠奶茶、蛋糕等;此外,要盡量選擇高纖食物,,只要有「全」字的全穀類食物,像是糙米飯、五穀飯或者是全麥麵包等,對身體都是有幫助的,這項建議也是適用於一般人。

第二種針對「糖尿病患者的飲食」的重要原則是:「定時定量攝取含醣食物」。什麼叫定時定量攝取含醣食物?首先要了解什麼是含醣食物,同上表所列的6大類食物中,有3類即是所謂的含醣食物,第一樣是水果類,第二是全穀根莖類,第三則是低脂乳品類。

至於為何要定時定量?簡單舉例:如果您今天中午吃2份含醣食物,隔天中午則是吃5份含醣食物,但是您服用的藥物都是一樣的,將會導致血糖忽高忽低。因此,建議病友攝取這些含醣食物要定時定量,也就是每天中、晚餐都盡量吃一樣的量,但是種類可以做變換,如此一來,當您服用同樣的藥物治療,血糖才會穩定控制。

至於如何變換?舉例來說,假設您今天中午吃1碗飯,明天中午如果不想吃飯,可以改吃其他主食替換,例如稀飯可以變成吃2碗,或者想改吃麵條,則可以換成2碗麵;想吃薄吐司則可以換成4片薄吐司;想吃水餃則可以換12顆水餃…這種1碗飯等於2碗麵、等於2碗稀飯、等於4片薄吐司、等於12顆水餃的換算法,就是所謂的「代換原則」。

這種食物代換法,可以與您的新陳代謝科醫師、或者是衛教師、營養師請教更詳細的一個代換表格,讓自己的飲食是更多元化、有多種變化,只要您記得把握「定時定量」的原則。

了解上述糖尿病的飲食建議後,接下來就要來談「生酮飲食好不好?」首先先了解什麼是生酮飲食,所謂生酮飲食強調的概念就是把澱粉類降到最低,最好是不要有澱粉,至於蛋白質則是適量,油脂則可無限制攝取;或者不那麼極端,而是減少澱粉量的攝取、增加油脂、肉類進食的「低澱粉飲食」法,這些飲食調整的確可讓一些患者改善血糖還有降低體重,但實施這種特別的飲食法前,一定要跟您的新陳代謝科醫師詢問,以了解目前您的身體現況適不適合使用生酮飲食或者低澱粉飲食。如果醫師評估可行,是可以作為短期的參考。

另外,陳愛華醫師強調,進行上飲食法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膽固醇不能高起來」,要不然得到了血糖改善的好處,但膽固醇卻高了起來,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可就得不償失了。

但如果要談長期的糖尿病飲食建議,陳愛華醫師指出,「以長期來說,並不建議使用這麼極端的飲食方式。」因為國人的飲食習慣基本上還是以米、麵等澱粉類作為主食,若要一輩子都吃生酮飲食,實在是太困難了。建議糖尿病友健康飲食原則,還是要著重在前面所提的「均衡飲食」以及「定時定量」,這兩項健康原則,若再配合運動以及藥物治療,即可控制好糖尿病;況且生酮飲食法對膽固醇的影響較令人擔心,一旦因為多油多肉導致膽固醇飆升,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

建議如果要採取特殊飲食法,還是要跟新陳代謝醫師討論,由醫師根據身體情況、抽血結果,提供最佳飲食建議,好讓血糖控制在穩定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