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2招自我訓練核心肌群與臀肌 老來不怕「肌少症」纏身

返回上一層

想要有漂亮的體態,不一定要靠醫美整形,若能讓身體有效率地使用肌肉骨骼系統,透過訓練強化肌肉,不僅能讓體態健美、逆齡回春,也可避免老來肌少症、骨鬆症找上門。

好心肝門診中心復健科醫師、臺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王薏茜,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肌肉是支持人類所有動作、姿勢的重要系統,如果人類沒有肌肉,則無法進行任何動作。肌肉同時間也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約佔人體體重的3到5成,也就是說,一個體重60公斤的男性,以4成來估計,會有24公斤的肌肉重量。

肌肉隨年齡增加日漸退化 嚴重會有「肌少症」

隨著年齡的變化,身體內的肌肉量也會增減。0~18歲在運動的時候,肌肉也會增加,18~30歲時肌肉量漸達顛峰,一般大家普遍認為30歲是骨本的巔峰,實際上30歲也是「肉本」的巔峰。

不過和骨頭不一樣的是,骨頭會有增生、修復的功能,但是肌肉在30到50歲之間,功能會逐漸變差、肌肉纖維會日漸變小,甚至到老年會出現肌肉細胞凋亡的情形,這也就意味著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內的肌肉是會日益減少的。

肌肉的消失是退化的自然過程,但是當肌肉持續減少、肌肉力量不足,而影響到日常生理活動時,就有可能是「肌少症」的出現。肌少症有三個指標定義,第一個是肌肉量不足,第二是肌肉的力量不足,第三則是肌肉功能下降,反應在身體表現變差。

透過訓練可強化肌肉

人的肌肉分為「慢肌」與「快肌」兩種,慢肌代表肌耐力、快肌代表肌力,一般老化的過程中,是快肌消失得比較嚴重,至於大部分的疾病是慢肌消失得比較厲害,這也就解釋了許多人在大病一場之後,有力氣起床、走路,只是走沒幾步就氣喘吁吁。不過老人通常是肌力先下降、肌耐力還保持著,所以可以連續步行一、兩個小時,卻無法用力打開罐頭。

在30~50歲的時候,快肌會先變差,50歲之後慢肌的功能也會逐漸退化,因此30~50歲就要針對早期退化的肌肉來做肌力訓練,50歲以後更要加入肌耐力訓練。

闊背肌、核心肌、臀腿肌與內收肌,是人類比較早退化的肌肉,闊背肌退化會導致駝背;核心肌退化會導致凸肚、腰酸背痛,更因脊椎太彎而產生骨刺;臀腿肌與內收肌退化會直接影響行走的步態。

透過適當的訓練來強化肌肉,不僅可以保持青春、有活力的體態,可以維持隨心所欲的身體功能,更可以避免肌少症的發生。

教您如何強化核心肌群和臀肌!

強化臀肌

說明:

採站姿,右手扶著桌子,上半身挺直,縮小腹,身體不可前傾。接著將左腿膝蓋打直、往正後方抬起,腳趾頭向下,整隻大腿慢慢做十圈旋轉,可以先順時針十圈、再逆時針十圈。要感覺到臀部有酸痛感才正確。接下來再換另一邊。這個動作可以強化臀部的肌肉。

訓練腿內收肌及核心肌群

說明:

久坐辦公室的人,腹部核心肌群多半沒用力,大腿內側的肌肉也常萎縮無力。這個動作可改善上述問題。

把手指頭夾在兩腿膝蓋中間,要夾得很用力,感覺到手指頭的骨頭都被壓到了。然後慢慢地把雙腳往上抬,再慢慢往下放,全程雙腿都要夾緊手指頭,同時也可練到腹部核心肌群。

【王薏茜醫師運動影片完整版】練翹臀、練核心不難!1分鐘就好! 台大醫師示範兩個動作超簡單 

【延伸閱讀】強化肌力 高齡仍能有健康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