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啥!乾眼症其實眼淚會一直流!為何會流目油這篇告訴你

返回上一層

常聽到長輩納悶抱怨:「不知道為什麼經常流目油?出門風一吹,眼淚就流不停。」媒體上也常有藥品廣告在促銷可以改善老年人「流目油」的眼藥水,「流目油」到底是什麼?

臺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蔡紫薰曾接受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諮詢,發表「眼睛常常「流目油」,怎麼了?」文章指出,一般俗稱的「流目油」,泛指眼淚汪汪的情形,醫學上稱為「溢淚」。造成溢淚的常見原因有哪些呢?正常情況下,眼睛會分泌淚水滋潤眼睛,多餘的淚水則會通過淚小管、淚囊、鼻淚管再流入鼻腔,若鼻淚管阻塞,眼淚就會往外流,無法順利進入鼻腔而造成淚液堆積於下眼瞼緣,形成溢淚,即流目油、淚汪汪的現象;或是因為刺激、疲勞、眼淚分泌過多,讓淚水外溢,都是流目油的原因。

鼻淚管阻塞  溢淚主因

根據就診資料看來,從新生兒到老人,各個年齡層都可能有鼻淚管阻塞溢淚現象,但仍以小孩及老人居多。據統計,約有5%的新生兒有鼻淚管阻塞的現象,這是因為鼻淚管末端、於下鼻甲出口的開口沒有開啟,使淚水逆流,看起來淚眼汪汪,這是嬰孩最常見的溢淚病因。若發現此現象,家長可以洗淨雙手按摩鼻淚囊,在鼻翼兩旁加壓往下推,即有可能將開口撐開。若於一歲後症狀仍未改善,眼科醫師會使用「淚管探測術」或是「氣球擴張術」治療,以改善症狀並避免發炎感染。但要小心有些小朋友若是罹患青光眼造成眼壓高,黑眼球特別大而敏感畏光,常不自覺眨眼睛,也會伴隨淚水反常溢流。

至於老人溢淚現象,大多是因為物質堆積在鼻淚管,導致阻塞不通;也有可能是因眼皮鬆弛或受傷、淚孔位置錯移,導致無法將淚水打進鼻腔,連帶出現不斷溢淚。

鼻淚管阻塞可利用門診手術直接沖洗淚囊,醫師會使用淚管探針疏通,若堵塞情形仍未改善,就需要施行氣球擴張術。這種手術的作法是將類似心臟支架的通條放進淚管,打氣加壓撐開,倘若溢淚情況仍未改善,最後可考量施用人工淚管手術。置放人工淚管要敲開鼻骨,放置新的淚管通道,因此需視病患狀況施行局部或全身麻醉。

乾眼症不是欲哭無淚

除了鼻淚管阻塞引起的淚汪汪現象,是不正常排淚的一種狀況;但另有一些眼疾也會造成溢淚,例如乾眼症。

健康的眼淚成分包含淚水、油脂及黏液,三者平衡才有保溼、滋潤眼睛的效果,任何一部分出問題,都會影響眼淚的品質。

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目不轉睛盯著發亮的螢幕,造成眼睛極大負擔。沒有適度休息,又因為太專注看著電腦螢幕忘了眨眼,會使得眼睛變得又乾又澀,讓原本具有滋潤功能的淚水分泌不平衡;這種現象也可能出現在長時間開車的汽車駕駛身上。一般觀念以為乾眼症是「欲哭無目屎」(台語),即眼睛缺乏淚水而過於乾澀,其實,乾眼症者是因為淚水品質變差,流出的眼淚不能滋潤眼睛,且因淚水基本分泌量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淚液分泌,造成常常流淚的現象。

改善乾眼症所造成的溢淚要從用眼習慣著手,使用電腦、看書1小時至少休息10分鐘,也可適度補充含維他命A、C、E的蔬菜水果亦有幫助。許多上班族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工作,也可能因空氣過於乾燥而引發乾眼症,這時要記得常常眨眼,減少淚液蒸發,並注意維持室內濕度。

少揉眼  避免眼睛刺激流淚

另外像是睫毛倒插也會造成溢淚,這是因為睫毛往反方向生長,刺激到眼角膜而流淚,根治法是進行眼皮的整形手術,或是採用電燒睫毛、或每個月定期拔除睫毛來改善。

其他如因為空氣污染引發的眼睛過敏,或是眼部彩妝接觸到眼睛、用不乾淨的手揉眼睛、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而常引發的眼瞼炎或結膜炎等,也常刺激眼睛造成眼睛紅腫流淚。若有上述狀況,應避免揉眼睛,以減少眼皮鬆弛以及眼角膜表皮破損。若想舒緩眼部紅癢不適,可用力閉眼或冰敷,讓眼睛鎮靜休息一下。再者,夏日紫外線強度強、紫外線指數經常是在過量以上,外出記得戴上太陽眼鏡,免得因紫外線太強烈而造成眼角膜表皮傷害,產生不舒服的症狀。

更多醫療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