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天眩地轉怎麼辦?眩暈發作時五件事請注意!

返回上一層

有沒有這種感覺自己在動、或是環境在動的「假象」,用形容詞來形容就像「天旋地轉」或者說像地震發生時的搖晃感、足虛浮動感。小心,你可能有眩暈症。醫生說,這些感覺的發生,其實是人體中掌控平衡的各系統功能不足或協調失常,造成平衡失調的錯覺。由於人體平衡的維持牽涉到許多系統,包含內耳、眼睛、肌肉關節、腦幹及大小腦,所以發生失衡時的症狀也因此多變,帶來的痛苦常是一重又一重。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楊庭華曾接受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諮詢時發表的「地震又來了?!天旋地轉、腳下浮動...眩暈怎麼辦?」文章指出,平均來說,眩暈好發在38~72歲的人身上,銀髮族由於內耳、眼睛、肌力以及心血管系統退化,使得他們成為最易發生眩暈的族群。

由於眩暈的發生有多種病因,且常與平衡系統退化有關,所以除了特定疾病,一般來說眩暈很少能真正根治,這由眩暈每年的再發率高達37%即略可見端倪。所以,除了在眩暈發生時尋求有效治療外,平時應該了解如何預防,並學習在發生時如何初步處理來減輕症狀。

內耳掌管平衡 眩暈以內耳性眩暈為多

「內耳性眩暈」和「中樞性眩暈」是臨床上常用的眩暈分類。這兩種分類代表的是眩暈來源的位置,並不一定代表疾病的嚴重性。內耳性眩暈,指的是內耳平衡器官發生問題時造成的眩暈,而中樞性眩暈,指的是中樞神經系統病變造成的眩暈。在這兩種分類下,又可細分出不同的眩暈疾病。

內耳位於耳朵的最深處,包含「前庭」和「耳蝸」兩個部分,分別負責身體的平衡與聽覺,由大腦的第八對腦神經負責支配。內耳可以感覺頭部在三度空間中的位置,並藉以協調大腦、小腦、眼睛、四肢,做出合適的反應與動作。舉例來說,當不小心踩空要摔跤時,內耳以及各個平衡系統會彼此合作,調整頭部及身體的姿勢及肌力,以避免跌倒。

.常見的眩暈類型

以發生率來說,常見的眩暈疾病舉例如下,各病成因不同,治療方式也各異:

類型 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 耳石症(良性陣發性眩暈) 梅尼爾氏症 偏頭痛眩暈 前庭神經炎
病因  老化致血管張力變弱,使內耳及前庭腦幹供血不足

耳石脫落後,隨著姿勢的變化在半規管中滾動。

 

內耳淋巴水腫引起 與血管張力不正常的變化有關 病毒感染
特性  老人眩暈最常見病因,易發生在半夜小解、清晨起床、酒足飯飽、坐站變化、站立過久、步行過遠時。 又稱「床上的眩暈」,多發生在躺下、翻身、起床時。轉回正面或另一面通常就會停止。 常伴隨聽力障礙、耳鳴、耳悶塞感、畏懼大聲 約4成偏頭痛患者會伴隨眩暈 任何年紀都可能發生,急性暈眩非常強烈
治療  改善內耳循環藥物、姿勢變換時要緩慢、冷天時注意頭部保暖。 耳石復位術

限鹽、利尿劑消水腫

、抗暈眩藥物、類固醇

、耳內注射或外科手術等。

預防偏頭痛的藥物、

避免容易引發偏頭痛的食物如味精、乳製品、紅酒、番茄、巧克力。

發作時只能症狀治療,和緩後做平衡復健加速中樞神經適應。

眩暈發作時該注意什麼?

一、眩暈發作時,可自行試著找尋減輕眩暈的方式及姿勢,例如坐或躺或站?是張眼或閉眼較舒服?在床上是頭側左或頭側右較不暈?房間亮或暗較不暈?

二、讓空氣流通、減少異味。

三、少進食以免引發嘔吐。

四、假設以前就發作過有備藥,下次發作初期趕快用藥。

五、盡量記住發作時的細節,提供醫師診斷開藥參考。

更多醫療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