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作家李敖病逝享壽83歲 膠質細胞瘤的9大症狀要注意

返回上一層

文壇大師、歷史學者李敖罹患腦幹腫瘤,於2018年3月18日病逝,享壽83歲。根據媒體報導,李敖經紀人曾說,李敖的腫瘤是良性膠質細胞瘤。

《好健康》雜誌文章【不用鋸頭骨、翻開頭皮…腦部內視鏡微創手術新發展】中指出,膠質瘤是由腦部膠質細胞長出來的腫瘤,為最常見的腦部原發腫瘤。由於膠質瘤常與正常的腦組織交織在一起,難以區分正常組織和腫瘤的邊界,因此增加治療的困難度。目前膠質瘤分成四級,惡性度最高的即為「惡性星狀細胞瘤」,目前約只能存活一到二年。

▲臺大醫療團隊利用磁波導航系統以精準定位腫瘤、內頸動脈、視神經與腦幹等精密構造,並利用最新高解析度3D 內視鏡進行腫瘤切除與顱底腦膜修補與重建,以避免併發症。(圖/黃博浩醫師提供)

常講手機 可能長腦瘤】文中也指出,惡性神經膠質瘤的症狀,依據腫瘤生長在腦部的部位,以及腫瘤增長的快慢,有所不同,但基本上共同的症狀包括:頭痛、癲癇症、說話困難,無力虛弱,或身體某部位或顏面部的痲痺,感覺異常,視覺、平衡異常及損傷,噁心嘔吐,行為或記憶的損傷等。

星狀細胞瘤若是長在無法切除的部位,如語言區、腦幹等,只能盡量保存神經的狀況下作部份切除,後輔以放射治療或化學療法,但放療和化療目前效果都不佳。

目前手術仍需透過傳統開腦手術,手術中會透過施打顯影劑,辨別腫瘤邊界。若星狀細胞瘤位置較深,內視鏡手術較理想,以減少對正常腦組織的傷害,國內目前已有少數透過內視鏡手術切除膠質細胞瘤的案例,但仍屬於研究階段;國外已成功利用微創手術治療膠質細胞瘤超過百例。

健康Q&A

Q、腦部手術失敗原因?一旦失敗會變成植物人或癱瘓嗎?

A、腦部手術失敗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為腫瘤沒有切除乾淨,另外手術後的併發症,如大量出血、感染,若情況嚴重都可能需要再次手術處理。

臺大醫院研究發現,微創手術後腦出血機率低於1.5%,遠低於傳統手術,需再次手術的機率也低於2到3%,微創手術的神經傷害比例也比傳統開顱手術低。不過任何腦神經外科手術皆有可能造成死亡、終生癱瘓、植物人的機會,微創手術雖然機率較低,但並非零風險,術前仍應和主治醫師充分溝通相關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