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衛教手冊肝病資訊

C型肝炎治療手冊(2021.9)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再加上國人對肝病認識不足,因而每年都造 成許多的不幸。本會自成立以來,即透過各種管道不斷提醒國人 注意自己肝臟的健康。 在台灣,C型肝炎是肝病的第二號殺手,僅次於B型肝炎。C 型肝炎感染已被證實與肝硬化、肝癌有關,因此,有C型肝炎的民 眾,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

C型肝炎治療手冊(2021.9)

B型肝炎治療手冊(2023.10)

人類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如果沒有產生抗體而不幸變成帶原者,病毒會一直存在肝臟內,雖然病毒不會直接對肝臟造成傷害,但卻會激發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去辨識肝細胞內之病毒進而攻擊肝細胞引發肝炎,使肝功能受到影響。如果肝臟反覆發炎厲害而不治療,就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因此,慢性B型肝炎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應接受治療,以避免走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B型肝炎治療手冊(2023.10)

肝癌對策病友手冊(2023.9)

在台灣,肝癌是影響國人健康甚鉅的重大疾病。根據行政院衛生 福利部的統計,20多年來,肝癌一直蟬連全國10大癌症死亡原因前二名,每年因肝癌而死亡的人數約 7,000 人。肝癌患者年齡大多在 50、60 歲以上,尤其肝癌又以男性較多,往往是家庭中主要的經濟支柱,社會上的中堅份子,一旦因肝癌去世,對家庭及社會 的影響非常大。 所幸,近年來隨著醫學進步,使得肝癌得以早期發現、及早 治療;另一方面,治療技術也有長足進步,可選擇的方法越來越多,效果也越來越好。所以,只要肝病防治觀念普及,保肝的方法正確,未來國人因肝癌造成的悲劇將可逐漸減少。 我們結合了國內頂尖肝癌醫療團隊為您準備了這本手冊,提 供肝癌檢查、治療、保養等重要而實用的資料。這本冊子是我們 與您共同面對肝癌的第一步,未來的路還很長,希望您勇敢地走下去,一路上都有我們的陪伴!

肝癌對策病友手冊(2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