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引起肝炎的原因

返回上一層

不同的原因會引起不同的肝炎,其中主要分為兩大類:病毒性肝炎與非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 

A型肝炎與E型肝炎,典型的「病從口入」型

很多人以為飲食不衛生會傳染B型肝炎,其實真正會經由飲食傳染的是A型及E型肝炎。早期台灣經濟環境較差,一般人的飲食衛生習慣也不太好,所以A型肝炎十分盛行。但近年來隨著環境的改善,A型肝炎也就比較少見了。E型肝炎跟A型肝炎一樣是經由飲食傳染,但在國內並沒有大流行過,多半是國人出國旅遊從疫區感染而帶回來的。A型、E型肝炎與B、C、D型肝炎最大的不同是:A、E型肝炎病毒只造成急性肝炎,不會演變成慢性肝炎。

B型肝炎、C型肝炎與D型肝炎→→經由血液體液傳染的「你儂我儂」型

B、C、D型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最主要的原因,它們都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的。打針或刺青、穿耳洞時,如果器械消毒不完全,就有可能受到感染。毒癮患者時常共用針頭,也很容易相互感染。過去有不少人是因為輸血而感染B、C型肝炎,但捐血中心從民國七十一年開始,已經對捐血者做B型肝炎的全面篩檢過濾,C型肝炎也從八十一年開始篩檢,因此現在因輸血而感染的機會已經很少了。

**B型肝炎,赫赫有名

「水平傳染」是指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而受到感染的方式。B型肝炎可以說是台灣最「有名」的肝病,台灣成年人中(民國74年以前出生者)大約有三百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平均每五到七人就有一人。但是一般人對B型肝炎的誤解卻很多,例如有許多人誤以為使用免洗餐具就可以預防B型肝炎,其實B型肝炎並不會經由飲食傳染。台灣的B型肝炎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而來,另一半則是「水平傳染」。

C型肝炎,來勢洶洶

C型肝炎是民國一九八九年正式命名的。起初,研究人員發現有一些經由輸血感染的肝炎既非A型也非B型,所以稱為「非A非B型」肝炎。直到一九八九年發現真正的罪魁禍首是另外一種不同的肝炎病毒,才正式命名為「C型肝炎」。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跟B肝類似,也和B肝一樣容易轉變成慢性肝炎,導致肝硬化或肝癌。根據統計,輸血感染C肝後,約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而慢性C型肝炎患者經過一、二十年後約有20~40%會發展成肝硬化。台灣地區C型肝炎患者大約有二十~四十萬人,雖然不像B肝那麼多,但一般人對C型肝炎認識不夠,很多C肝病人是一直到肝硬化甚至肝癌末期,才知道原來自己很早就得了C型肝炎。

民國七十三年開始,B型肝炎因為有疫苗可打,已逐漸得到控制;C型肝炎則因為一般人警覺性不夠,而且目前沒有疫苗,所以是繼B肝之後成為另一個危害國人健康的主要肝病。

**D型肝炎,只能與B肝共存

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的病毒,它本身雖然可以複製繁衍,但是卻需要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的配合,才具有感染力。也就是說,D型肝炎無法單獨「作怪」,一定要跟「共犯」B型肝炎病毒同時存在,才能對人體構成傷害。所以臨床上D肝病人都是和B肝同時感染,或是本來就有B肝的人覆加感染D肝。

D肝的傳染方式和B肝一樣是經由血液體液的接觸,但最主要的兩大傳染途徑是「多重性伴侶」和「毒癮患者共用針頭」。據統計,台灣地區B肝患者感染D肝的機率約為10%,但性工作從事者的機率則為20%;而毒癮患者的感染率更高達80%。 

《非病毒性肝炎》

有些肝炎並不是由病毒引起的,而是由其他因素直接造成肝臟發炎,稱為「非病毒性肝炎」。最常見的例如: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

自討苦吃的──酒精性肝炎

俗話說「喝酒傷肝」,因酗酒所導致的肝炎就是「酒精性肝炎」。酒精本身會直接或間接破壞肝細胞,抑制肝細胞合成白蛋白,不但會造成酒精性肝炎、導致肝的纖維化;久而久之甚至會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喝酒與脂肪肝

酒精性肝炎一開始可能會先出現脂肪肝。一般來說脂肪肝不算病,如果是肥胖、營養過剩所造成的,只要控制飲食、減肥就可以了;但如果是酗酒引起的脂肪肝,就有可能從酒精性肝炎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喝多少酒才會得肝病?

每個人對酒精的代謝速度都不一樣,喝多少酒才會得肝病也因人而異。但根據研究,每天攝取50克的酒精,連續一週就有可能出現脂肪肝的現象;連續幾年就有可能變成肝硬化,肝硬化之後,得到肝癌的機會就大大的提高;如果再繼續喝下去,那真可以說是自討苦吃了!

那麼究竟喝多少才會攝取到50克的酒精呢?每一種酒都會在瓶身上標示它的「酒精含量」百分比,將所喝的酒量乘以這個比值,就可以知道您喝下了多少酒精。

速算公式如下:

● 「酒精含量」代表什麼意義?

每100cc酒裡面含有純酒精的量,就是酒精含量。一般是以%為單位,5%表示每100cc的酒含有5g純酒精。

《酒精攝取量速算公式》
喝酒總量(cc) X 酒精含量(%) = 酒精攝取量(g)
例如:
小劉在尾牙時用餐廳的小酒杯喝了五杯紹興酒,計算如下:
小酒杯容量大約是30cc X 喝五杯 = 喝了150cc紹興酒......
喝酒總量 X 酒精含量% (紹興酒的酒精含量16%) 
150cc X 16% = 24g ....酒精攝取量

越補越大洞──藥物性肝炎

中國人可以說是最愛吃藥的民族,有病吃藥、沒病吃補,反正總要吃點兒什麼來強身。其實無論吃藥或進補不當,都有可能造成「藥物性肝炎」,不但強不了身,反而越補越大洞。 藥物性肝炎的病情有輕有重,從慢性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到急性肝炎……等等;萬一引起猛爆性肝炎,則更可能在短期內回天乏術、一命嗚呼。台灣每年因此而喪命的民眾有將近數百人之多!

**藥物大多經過肝臟腎臟代謝、吃藥不當時肝臟腎臟最先受害

我們所服用的藥物不管是吃的、抹的還是打針的形式,其代謝的過程幾乎都與肝臟、腎臟有關,藥物與肝臟之間的交互作用十分密切。所以,用藥不當時,肝臟就可能受到傷害引起肝炎。

**肝臟負責解毒,但本身也會中毒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但是藥物的毒性卻可能讓肝臟「自身難保」而中毒。究竟什麼藥在什麼情況會對肝臟產生毒性呢?問題可能出在藥物本身、服用劑量或體質的因素上。

藥物本身──有些藥物本身就對肝臟具有毒性,任何人吃了都會中毒。

服用劑量──有些藥本身沒有毒性,但在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一些有毒的中間產物。

萬一毒素的量太大,超過了肝臟的負荷,肝就會中毒了。

體  質──有時候相同的藥、相同的劑量,對大多數的人沒問題,對某些人卻會產生肝毒性,這與個人的體質有關。

**草藥、補藥也是藥

瞭解了藥物與肝臟的「親密關係」之後,您在吃藥前大概會仔細思量吧!但是,可別忽略了對草藥補藥的警覺,這也是造成國內藥物性肝炎層出不窮的重要原因之一。其實無論中藥西藥、草藥補藥,甚至某些強調療效的食補,都可以算是一種「藥」,服用不當都有可能吃出問題。過去就曾有兩位老先生想要「清肝明目」而吃蛇膽,導致肝腎衰竭而枉送了性命。

《其他比較少見的肝炎》

除了以上幾種常見的病毒性、非病毒性肝炎之外,還有幾種比較少見的肝炎,如:自體免疫性肝炎、代謝性肝炎(威爾森氏症)、膽汁滯留型肝炎、巨細胞病毒、皰疹病毒、黃熱病毒、EB病毒……等等病毒所引起的肝炎。

《肝炎中的超級殺手──猛爆性肝炎》

在所有的肝炎中最危險的要算是「猛爆性肝炎」了!──這是最嚴重的一種肝炎,無論哪一種原因引起的肝炎,都有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全部的肝細胞在短期間內全部「壞死」,肝功能完全喪失,肝臟的再生能力完全跟不上肝細胞破壞的速度,病人可以說是處在「無肝」的狀態,所以死亡率極高,根據國內某些醫院的統計,其死亡率甚至高達百分之八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