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病的症狀

返回上一層

●百分之七十的肝炎沒有症狀

一般身體的發炎,都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提醒我們注意身體的病變,但是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就算肝炎發作,也不容易出現疼痛的感覺;加上肝臟細胞有再生的能力,所以被破壞的肝臟細胞可以很快被新生的細胞遞補。事實上,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就可以維持一般身體的生理運作,不會出現異狀,所以百分之六、七十的肝炎是不會有症狀的。

但是當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時,可能就會有以下症狀出現,但是這些症狀並非只有肝炎發作時才會出現,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有相同症狀,所以必須要多加留意。

●疲倦

一般來說,只有嚴重的肝炎發作才會感到疲倦;一般而言,疲倦的程度跟肝臟發炎指數(GOT,GPT)的數值有關,但仍會因人而異。

●上腹部不適或腹脹

通常在急性肝炎發作厲害的時候才會出現這樣的症狀。

●食慾不振

急性肝炎發作或是慢性肝炎急性發作時,才會發生食慾不振的症狀,甚至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的情形。

●黃疸

正常人的紅血球在脾臟破壞後,其內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跑出來形成膽紅素,稱為「間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不溶於水,需在肝臟轉為水溶性的直接膽紅素才排出體外。所以當肝臟發炎、受損厲害時,膽紅素無法代謝、排出,就會積存在血液中造成黃疸,這時皮膚、眼白會看起來黃黃的;當過多的膽紅素隨尿液排出時,尿液的顏色變深,就出現所謂的「茶色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