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硬化有哪些症狀

返回上一層

肝硬化的可怕在於它的併發症,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有下列五種:

  • 食道靜脈瘤曲張
  • 肝昏迷
  • 腹水
  • 腹膜炎
  • 肝癌(每年有百分之五的機會會發生)

1.食道靜脈瘤曲張
食道靜脈瘤曲張,乃是由於肝硬化之故,使得血流阻力增加,肝門靜脈壓力上升,回流的血流為了尋找出路,乃回堵至食道的靜脈,使其產生曲張。嚴重時,會破裂而導致大量出血。

常見大量吐血的危急情況臨床上可見到解黑便及口吐大量鮮血等情況。這是一個相當危急的併發症,如不趕快處理,病人常會出血過多而致死。

治療食道靜脈瘤出血的方法有許多種,目前比較常用的是經內視鏡做靜脈瘤結紮,或硬化治療。此兩種治療都可以達到很好的止血效果,而且可將食道靜脈瘤消除,以降低下次再出血的機會。另一種方法便是打止血針,不過此種方法只能達到止血效果,並無法將食道靜脈瘤消除。有時上述這些方法都無法達到止血效果,便須要外科手術治療。

2.肝昏迷
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肝硬化時,此種解毒功能受到影響,原本要在肝解毒的一些毒素,就跑到全身去了。嚴重時,就會造成肝昏迷(肝腦性病變)。

肝昏迷有四個階段,剛開始時,病人所呈現的不是昏迷,反而是異常的興奮,有點多話,之後才會變得比較沈默、嗜睡,最後進入重度昏迷,然後因腦水腫而死亡。

肝昏迷到底是哪種毒素所造成的,目前並無最後的定論,不過臨床上常可以測到血中氨值的升高。

治療上,常會給病人一種藥水(用喝的或者是用灌腸的),以便將體內的氨帶出。不過這種藥水有個副作用,就是會造成輕微的腹瀉。

3.腹水
腹水的產生乃因肝門靜脈壓力上升以及血中白蛋白濃度太低等因素所造成的。

治療腹水的方法通常是限制鹽份的攝取,並給予利尿劑。必要時就得「放水」(將腹水釋放至體外)。白蛋白太低者,就補充白蛋白。如果上述這些方法都失效時,目前有一種方式,就是放一條管子到肝臟,用來連接肝門靜脈及肝靜脈。不過這種技術,目前只有少數幾個醫院在做。缺點是:此管子有可能會塞住。

4.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
若併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臨床上可見到發燒、腹部疼痛等現象。為了確定腹膜炎的診斷,必須抽取腹水來做檢查及細菌培養,治療的方式則是給予抗生素。

5. 肝癌

每年有百分之五的機會會發生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