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癌有什麼症狀

返回上一層

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所以有很多患者被告知罹患肝癌時都難以置信,因為:「我身體很好啊!怎麼會……?」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或腫瘤大小、位置等差異,還是會逐漸出現一些症狀。如果能多加留意,早一點發現就多一分治療的把握。

肝癌可能出現的症狀

*上腹部脹痛

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但如果肝癌是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有脹痛感。因為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如果肝癌剛好長在肝臟的表面,即使是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就可能引起上腹部脹痛。

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

當腫瘤長得很大時,因為腫瘤快速生長可能會有症狀出現,如: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此時的肝癌多半屬於較晚期。大型的腫瘤也可能因為壓迫到血管、膽管而引起下肢水腫、腹水、黃疸等現象。

黃疸

肝癌如果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引起肝內膽管擴張而出現黃疸。另外,有可能造成黃疸的情形包括肝腫瘤過大,以致大部分的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而導致黃疸產生。

*下肢水腫、腹水、吐血

肝癌如果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脹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時,輕者可能解黑便或血便,重者則可能大量吐血。

*急性腹痛

肝癌如果破裂出血,會突然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

此外,如果肝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分,則會引起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轉移至腦部引起頭痛、噁心、甚至意識昏迷症狀,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咳血等。這些轉移的現象多半出現在晚期的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