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肝衰竭的臨床表現

返回上一層

雖然引起的肝衰竭的原因有很多種,但是在症狀上幾乎沒有什麼差異,可以說是「殊途同歸」。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黃疸

這是比較容易察覺的症狀之一,整個人看起來就很明顯地變黃了,不但膚色比平時蠟黃,眼白的部份也會變成黃黃的。這是因為肝功能喪失,膽汁無法由肝細胞排出而又回到血液裏,膽汁的主要成份──膽紅素就隨著血液「流竄」全身,並沉積在皮膚、眼睛的鞏膜等器官,造成膚色或眼白變黃,連尿液也變成茶色,醫學上稱為「高膽紅素血症」,也就是俗稱的「黃疸」。

●肝昏迷(肝性腦病變)

肝昏迷可以說是肝衰竭患者的頭號死因。人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有毒物質主要是由肝臟來解毒,一旦肝臟機能喪失,這些毒素就隨著血液循環到處亂竄,留滯在其他器官。萬一沉積在腦部,就會造成意識的變化、性格異常,成為肝昏迷,醫學上稱為「肝性腦病變」。

●容易瘀青或出血

人體許多重要的凝血因子是由肝臟負責製造的,所以當肝臟無法製造足夠的凝血因子時,就很容易引發出血,或是出血不容易止住。病人一受到碰撞就很容易在皮膚留下瘀青,嚴重的出血甚至可能致命。

●感染、敗血症等併發症

肝衰竭的病人免疫力特別弱,很容易受到細菌、黴菌或病毒的侵害而生病。這些感染如果引發其他併發症,有時甚至會因此而喪命。

●肝腎症候群

當肝衰竭嚴重時,腎臟也會同時受損衰竭。到了這種「多重器官衰竭」的程度時,病情就很難挽回了。

●血糖異常

人體的血糖能維持的在一定的標準,亦有賴肝臟的作用。所以肝衰竭患者可能會發生血糖異常的情況。除了少部份患者血糖會升高之外,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有低血糖的現象,甚至因而加重肝昏迷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