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病知識肝病資訊

如何避免得到肝炎

返回上一層

要避免得到肝炎當然是要從它的感染途徑著手。各種肝炎的傳染途徑不同,所以預防的方法也不同。

**A型肝炎及E型肝炎

●注意飲食衛生

注意飲食及飲水衛生。海鮮、水產類食物一定要充分煮熟才能吃,因為有許多水產(例如:生蠔、牡蠣、蛤蠣)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汙染。此外,化糞池的設置應該遠離水源以避免地下水的污染。

●A型肝炎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在預防接種方面,A型肝炎疫苗效果幾乎可到百分之百。台灣地區的成年人多半都曾受過感染,體內多半都已經有A型肝炎抗體;但近年來衛生環境改善不少,A型肝炎比較少見,所以年輕一代的孩子們多半沒有抗體,因此,如果要前往落後地區旅遊,最好先接受預防接種比較安全。但是如果臨時要前往疫區或是在疫情大流行,來不及打疫苗時,則可打免疫球蛋白應急,但是效期只能維持三個左右,以後需要時要再重新施打。

**B型肝炎及C型肝炎

● 避免血液及體液的接觸

很多人以為飲食不衛生會感染B型肝炎,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B型肝炎和C型肝炎一樣,都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所以正確的預防方法是避免和別人有血液或體液的接觸。例如: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刺青、穿耳洞等等。如果無法避免,也一定要注意器械的消毒。

至於接吻及性行為會不會感染呢?一般來說,接吻都不會傳染,除非正巧雙方口腔都有傷口或是太過激情吻破了皮。性行為有可能感染B型肝炎,感染C肝的機會則很低,因為C型肝炎病毒在體液中的濃度太低,不太容易造成感染。不過,為了安全起見,採取必要的防護措失(使用保險套)可以讓您萬無一失。

●B型肝炎有疫苗可打,C肝則沒有

我國從民國七十四年開始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因此,在民國七十四年以後出生之民眾B肝帶原率以降到1%以下,足見B肝疫苗的效果確實卓著。

C型肝炎病毒可以說是一種很「狡滑」的病毒,基因突變率很高,「分身」很多,很難針對某一種研發疫苗,所以到目前為止並沒有C型肝炎疫苗可打。

D型肝炎

由於D型肝炎只會感染B型肝炎患者,所以有B型肝炎的人應該避免共同針頭及複雜的性關係,以避免感染。保持單一性伴侶是最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