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B肝C肝病友用藥治療 這些情況請注意

返回上一層

B肝病友服藥效果與C肝病友服用有何差別?B、C肝病友用藥後如何判斷有沒有效?B、C肝病友服藥後該注意什麼?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許金川告訴你!

許金川教授表示,目前無論B型肝炎或B型肝炎都有很好的藥物可以使用,尤其是C型肝炎藥物進展非常快,最近幾年上市的全口服C肝新藥,對C肝病友來說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雖然它在剛問世的時候非常貴,一個療程要價兩、三百萬元,所幸現在健保已對部分病友給予給付,無法納入健保給付者,如果經濟能力許可、考慮自費治療,價格也可以降到一個療程25萬元左右,對C肝病友來說,這個藥物幾乎是可以把98%以上的C肝病毒完全去除、消滅掉體內的C肝病毒,也就是可以達到痊癒的目標。

但是服藥治C肝不代表不必接受追蹤,假如治療之前C肝病友的肝臟已經纖維化、已經硬化,將來變成肝癌的風險還是有,「所以治療後還是要繼續追蹤治療。」

但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效果就沒有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那麼好,對很多病友來講,B肝的藥物比較像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服用的藥物,如果你有高血壓、糖尿病,一旦沒有吃藥,血壓又會高起來,糖尿病的藥你沒有吃血糖又高起來一樣,對B肝病友來說,如果B肝病毒藥物有吃,你的病毒就會下降,甚至可以下降到測不到;但是目前B肝的藥雖然能把血液裡面的B肝病毒量降低、降到甚至測不到的地步,但是實際上還是有少量的B肝病毒存在,甚至在肝臟裡面的B型肝炎病毒是無法被消滅的,「所以很多病友停藥之後它會反彈、病毒量又高起來,肝指數又高起來,甚至引發猛爆性肝炎。」所以B型肝炎藥物不能隨便停用。

B肝病友用藥後為何肝功能指數不降反升?

何時要用藥?許金川教授表示,假如B型肝炎發作、肝指數高、病毒量很高時,就要開始用藥,藥物使用後一般來說病毒量會下降、肝指數也會下降,「但是比如說你本來有幾千萬的B型肝炎病毒量,用了貝樂克或惠立妥等藥物後,

雖然病毒量通常很快就會下降,不過肝指數GOT、GPT(也就是新的稱法AST、ALT)下降的速度可能沒有那麼快,也許在初期它可能還會高起來,因為殘餘的病毒還是會破壞肝臟,因此,可能原來肝指數100、200的,用藥初期可能變成500、600,要過一陣子它才會下降。」這是有時候有些病友用藥後肝指數不降反升的原因。

許教授指出,這種不降反升的可能狀況,實際上他肝指數的升高不是B型肝炎引起的,而是其他原因,包括脂肪肝引起的、酗酒引起的或者是服用其他各種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健康食品等等傷了肝臟所引起的,建議病友遇到這種情形,最好請你的主治醫師好好幫你評估。

更多衛教影音請訂閱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YouTube頻道,網址: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Oa3C4fKN2Io5q_w4512y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