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金川專欄最新消息

2018/01/21 聯合晚報 許金川/肝臟能再生 為何台灣每年仍上萬人死於肝病?

返回上一層

老王身上總是帶3支筆。同事好奇問他。

他回答:「啊!當初只娶一個老婆,發現不夠用!」

他應該是只敢外面說說而已。

人體器官事實上都是有備胎的。例如耳朵有兩個、眼睛有兩個、腎臟有兩個、睪丸、乳房也都是有兩粒,一方面是美觀,事實上也有備份的作用在。

另外,心臟雖然只有一個,但正常人在日常生活上用不了那麼多,激烈運動才會動用至儲備的心臟功能;而肺臟則是左右各有兩大葉,開刀切一小葉日常生活不受影響。

至於肝臟,後續力更強,正常人肝臟可以切掉四分之三,只要四分之一就可以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因此,捐肝者通常可以捐出肝臟右葉的百分之八十給別人。此外,肝臟長了「壞東西」只要沒有嚴重的肝硬化,左葉切除或右葉切除通常都沒有問題,而剩下的肝臟會再生肥大,彌補回來。

事實上,肝臟是人體唯一會再生的器官。

但即便如此,每年台灣還是有一萬兩千人左右死於各種肝病,成千上百人等待別人捐肝。其中原因是感染了B、C肝不自知,到了肝硬化或肝癌末期才來求醫;另有些人是長期酗酒,到了眼睛、皮膚黃、肚子大、腳腫、肝硬化末期才知悔悟。

事實上,人雖然只有一個肝臟,但好好使用,用個百年沒有問題,同樣的,一支好筆好好使用,自然不用帶三支;一個老婆好好發揮功能,自然也不用去羨慕別人有三妻四妾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81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 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新聞連結:https://goo.gl/SwmHM5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