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接受病友鼓勵 孫培元坦然接受肝癌手術

返回上一層

基本資料~
姓名:孫培元 
生日:22年4月13日 
性別:男 
抗癌20年 
腫瘤大小:腫瘤4.8公分 

醫療紀錄:
年輕時曾因肝炎住院 
69年檢查發現血中胎兒蛋白升高 
71年11月確認肝癌接受第一次肝癌手術 
74年8月接受第二次肝硬化、結節手術 

六十八歲的孫培元年輕時就曾因為肝炎住院,七十一年間參加國內一項肝炎研究計畫的例行檢查中,有一次發現血中胎兒蛋白升高,醫師要求住院進一步檢查。但是孫培元當時是榮工處的副主任,正是為事業打拼的重要時刻,因此決定「工作不能拋,健康放兩邊」,仍然全心投入工作。

朋友聽說他為肝病困擾,也介紹許多偏方草藥,孫培元在不想住院的情況下就改吃偏方草藥,但是在家人催促下,一個月後孫培元再次抽血檢驗發現,胎兒蛋白己數值由39升高至20萬,這時孫培元才驚覺真的不能拖,得好好的接受治療了。

住院接受詳細檢查之後發現,血中胎兒蛋數值又再升高了,而超音波檢查也發現一個四點九公分的腫瘤。確認為肝癌之後,孫培元心中實在害怕,不知所措,還好當時同事吳雲法向他做見證,肝癌開刀沒問題,要他不要害怕,勇敢面對。孫培元說,看到吳雲法情況很好,心想既然他敢開刀,那我也可以,於是不再排斥開刀,勇敢面對現實接受手術。

手術後二年,在例行追蹤檢查發現肝臟有結節,為謹慎起見再次手術切除。孫培元說,二十年前一聽到要開刀每個人都很害怕,很慶幸自己有同事的鼓勵而勇於開刀,檢回一條命。想當年,許多一同抗癌的病友們如今都走了,自己能健康走過二十年,一則慶幸自己的幸運,一則憂心肝癌的可怕。從自己的例子來看,他也衷心呼籲民眾,不要相信偏方草藥,要勇於接受正確的治療,而最重要且最根本的抗癌方法是避免肝炎病毒的感染。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