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我終於戰勝了C型肝炎

返回上一層

身體一向硬朗的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為健康問題所苦;未料,一次例行的健康檢查、一場突來的病,不但讓我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更教我學會用更正確態度面對生命。 

文/蔡弘聰

●發病時身體並無異狀

民國75年,就在我任職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科長一職期間,在一次例行的公務人員保險健康檢查中,發現肝功能異常,GPT高達188,需要作進一步的檢查。──我向來自恃身體健康、生活習慣良好,對於這樣的結果幾乎無法接受。只記得當時我手握著檢驗報告,全身無力地攤在沙發上,腦中盤旋著諸多的疑問──GPT代表什麼?我的身體毫無異狀,為什麼會肝功能異常?肝功能異常有什麼嚴重性?

●盲目用藥 延誤了四年

經過公保門診診斷為慢性肝炎之後,我便開使始了與肝炎的長期抗戰。在接下去的三、四年間,我吃了三年公保醫師開的保肝片,也曾自行到其他醫院求診,朋友介紹的靈芝、中藥及草藥,我也都不厭其煩地一一嘗試,結果不但造成腸胃不適,病情也未見起色,GPT還曾一度高達600以上;到某市立醫院作肝穿刺檢查的結果,竟診斷為「非A非B型肝炎」並沒有進一步的醫療計劃。當時心情之惡劣,絕非筆墨所能形容!

所幸,就在這「山窮水盡疑無路」當兒,經由當時食品衛生處處長劉廷英博士(現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的介紹,認識了我一生中永遠感激的醫師──台大醫院肝炎研究室的賴明陽醫師,是他,讓我看似無望的病情終於又「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賴醫師細心檢查及多次驗血、超音波檢驗之後,終於確定我所罹患的是「C型肝炎」。病情確定之後,心中陰霾盡掃,心情反而開朗多了!總算可以結束那種惶惶不可終日、「病急亂投醫」的無望過程,開始安安心心地跟醫師配合,展開一段更積極、更安全、更有效率的醫療計劃。 

●遵從醫囑 病情速獲改善

民國79年,在賴醫師推薦下,我決定再作一次肝穿刺,並住院接受干擾素治療。雖然我曾在其他醫院作過穿刺而且沒有結果,但是我對賴醫師深具信心,決心完全與醫師配合;在賴醫師的助理高美華小姐的指導與協助之下,我每週自行在家中施行皮下注射,為期五個半月,一切過程都十分順利,居家生活也都如常。更令人雀躍的是,開始注射兩週後,GOT、GPT便降回了正常值!

病情有了起色之後,我多年慌亂而消沉的心情,總算平復了下來。這才有了平靜的心,開始思索發病當時令我不解的種種問題,並且開始充實肝病方面的知識,準備繼續勇敢面對C型肝炎的挑戰,並暗自下定決心:在C型肝炎的威脅下,我仍然要擁有正常、健康、積極的人生!

●早年打針不慎 埋下病因

在充實肝病知識之後,我終於才明白為什麼我生活習慣良好,卻會罹患C型肝炎?原來,C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血液傳染,凡是「見血」行為(例如輸血、共用針頭)都有可能造成感染。這令我回想起大學時期的一場病,當時我高燒不退,但是在鄉下就醫不便,只好就近向西藥房求診,藥房老闆為我驗尿後判斷為肝炎,為我施打所謂的「肝精」;事後回想起來才發現,當時有其他肝病患者一起接受治療,而共同使用的針頭只經過粗略的煮沸消毒,我極有可能是在這種情況之下感染了C型肝炎。雖然如此,我一點也不會埋怨當年那位「蒙古大夫」,畢竟在那個貧窮落後的年代,一般人醫學常識普遍不足,像我這樣的例子不知凡幾;但是現在情形大不相同了,不但醫學進步,就醫也比以往方便許多,相信在這樣的環境下,諸如此類的傳染應該會減少才是。

●病急亂投醫 堪為藉鏡

現在,我在醫師的協助與指導之下,已逐漸走出C型肝炎的陰影;回想起患病初期的求診過程,病急亂投醫,盲目嘗試來路不明的偏方,可以說是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今日我有幸及時回頭,得到正確的醫療照顧,可以說是戰勝了病魔;但是,其它與我有相同遭遇的病友呢?有多少人還徘徊在醫院與偏方的十字路口,或是正在一步一步地錯失早期治療的先機?因此,我決定提筆把自己患病及求診的經過寫下來,一方面藉此機會向賴明陽醫師、高美華助理及劉廷英博士表達我最誠摯的謝意之外,另一方面更希望提醒其它肝病病友:現在醫學昌明,請不要再盲目相信那些誇大不實的藥品廣告,民間療法或來路不明的處方也千萬不可輕易嘗試,有病一定要向醫院求診,選擇一位學驗俱豐,仁慈有愛心的好醫師,然後死心蹋地相信他。居家生活應注意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運動、規律的生活,並且常保喜樂的心,相信大家也都能跟我一樣,在現代醫學的幫助之下,成為戰勝肝病病魔的見證人!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