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永不退休的師心~從肝病家屬到義工

返回上一層

文/吳玉惠老師 原任教於台北市立介壽國中 

●二度發病所幸安然度過

八十一年六月間,家母在例行體檢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發現肝臟略有異狀,醫師建議速覓肝膽專科醫師做徹底檢查,經轉介紹進入台大醫院內科部肝膽專科求診,由黃冠棠醫師主治,經過驗血、超音波、電腦斷層掃描、血管攝影、核磁共振造影等,各項精密檢查後,診斷結果是肝臟長了一顆兩公分多的腫瘤,家人頓感晴天霹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但經黃醫師悉心診治,並仔細向我們分析病情及病人體能狀況後,雖然家母已屆七十六歲高齡,仍建議最有效的治療方式.......「開刀切除」,在家人忐忑期待下,經由游憲章醫師主刀,經數小時精密手術後,非常成功的完成了腫瘤切除手術,經一時期的悉心療養後終於回復一切正常人的生活。

同年夏天,每個星期都會在聯合報上看到許金川醫師署名的“肝病教室”讓我得到許多肝病的常識,同時從報上也知道“肝病基金會”徵求義工的消息於是懷抱感激台大醫院醫師們的心情,毛遂自薦應徵了生平第一次的義工工作。記得當初來到這地下室,很幸運的遇到了許醫師本人,他叫我填表,親切交談,讓我感受到了許醫師的誠懇、風趣及關懷世人的胸懷,當下就決定要當個“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終身義工,以期在個人退休後,仍能為社會盡一份棉薄之力。

●深有所感決心終生為義工

當了一年多的義工,才深切瞭解到各種肝病對國人為害之深,也是多少仁心醫師們椎心之痛;更令人擔憂的是民眾對肝病傳染的預防及正確治療知識的貧乏,不知貽誤了多少病人,實在應不斷充實自己幫助醫師們再教育更多民眾。這期間做了行政義工及電話諮詢義工,也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宛如一個大家庭,感覺不錯!

最大的收獲是增加了肝病的醫學常識,從一知半解到逐漸瞭解肝病的嚴重性,因為基金會裡有很多肝病方面的叢書、特刊、會刊,還有陳健弘醫師對義工朋友的「在職教育」及許金川醫師的演講等,要你不想懂也難!有了這些“資源”之後,對電話諮詢的解答也就更能駕輕就熟了!萬一碰到疑難問題的話,馬上可以請教陳醫師或李醫師,或者查書,真可說是“教學相長”啊!有時候接到對肝病完全不懂或錯誤觀念的電話時,基於他會打電話來的熱忱,我們也會不厭其詳的“諄諄教誨”,而得到的回應,也滿令人鼓舞的;然而,有時也會接到灰色悲觀的肝病病友電話,訴說著他睡不著、吃不下、全身疲累不堪、人生無望哪!聽了心中不免一酸,除了盡量安慰予以心理建設外,也會勸導這些朋友找一位肝膽專科醫師做詳細檢查及治療,一方面照顧好自己身體,增強體力,等待教授們研究出新的治療方法時,就有希望了。這類的電話往往要相談很久,當對方說出“謝謝你!你很親切,我現在心情好多了,以後還可以打電話來嗎?”時,我竟會高興大半天──雖是一顆小小螺絲釘,也能分擔一點點醫師們因看診時間急迫所無暇回答的問題,自覺還有點用處呢!

●轉換跑道生命更有意義

最後要呼籲退休的“老師同志們”,在我們得自國家社會何其多之餘,是否要回饋社會一點呢?歡迎參加“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行列;變換跑道之後,在這裡你仍可以發揮“好為人師”的特點,及退而不休的精神,幫助醫師們教育大部份對肝病常識一無所知的同胞們,「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願每個家庭都能平安!幸福!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