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一個肝癌患者重生之自述

返回上一層

文/王克先

在連續將近二十年行政工作的壓力下,身心憔悴,老胃病又犯了,遂決心教授休假充電的理由,辭去兼職。就此「充電」的一念,成為我生命中的一大關鍵。我利用這一年的時間,不僅完成了「學習心理學」的修訂,更重要的是我做了一次體檢這是小兒世晞就讀醫學院開始,便一直催促的事。

七十七年二月十日,嘉義縣樸子醫院前院長莊鐙璟先生,因師生情誼為我安排一次渡假式的健康檢查,經過三天的時間,在一切正常的情況下,二月十三日上午正準備辦理出院,他突發而來靈感問我要不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掃描,我猶豫了一下問他:「掃描痛不痛苦?」,他說:「比胃鏡好受。」於是我們進了掃描室,經過十幾分鐘後,他表情木然,一言不發的走了,留下丈二和尚的我。事後才知道,他實在是難過得說不出話來。他很自責的對我內人說:「老師的身體一直是由我檢查,怎麼到現在才發現肝葉上有一個像乒乓球大小的腫瘤,趕快讓世晞安排老師到台大醫院檢查!」

記得,出院的那天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八日,正是臘鼓頻催,準備過年的時候。當時長子暉兒在美求學,長女瑜兒及次子晞兒均在台北。內人突獲此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方寸大亂,不知如何是好,只得暗地流淚,瘋狂工作來轉移她自己的注意力,也轉移我的注意力。當天下午瑜兒請假回來陪內人,他們母子三人共同設計,如何不露痕跡的把我騙到台大做檢查。

那時,晞兒正讀台大醫學院五年級,他平時經常敬告我們二老:「中年以後的人,每年要作一次體檢。」我們總是不當回事,這次他就依此作藉口,說他已安排好病床,要我徹底去台大檢查胃,內人也在旁鼓勵的說:「你先做檢查,做好了,我也要做一次檢查。」就這樣,我被他們設計了。

在我國傳統文化裡,師生關係猶如父子關係一樣,所謂「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就是「師生之誼」的受惠者。鐙璟為我作了一切轉院治療的準備。

二月二十二日,我住進台大,晞兒商請其老師陳定信教授作主治醫師,經過一番周詳的檢查,在二月二十五日下午二時許,陳教授突然來到病房,他直接了當告訴了我:「你的肝部需要手術治療。」我楞了半天,才反駁說:「我是來檢查胃的,我沒有肝病!」家人一直以到台大檢查胃的名義,把我騙來台大住院作肝部檢查。這一石破天驚的消息,對一位患者的震憾可想而知。

由於我是學心理學的,自認心理一向健康,我自忖必須要以冷靜理性的態度,面對此一無法逃避的事實,我也找出種種理由來寬慰自己--假如當年我身陷大陸、假如--更重要的是醫師告訴內人說:「王先生的腫瘤幸好及早發現,一般來說,在毫無任何症狀下,能主動發現病情的只有百分之二機會,而這百分之二的患者中,因肝功能、長瘤位置、患者身體狀況等因素,能開刀的只有十分之一」時,我的情緒慢慢由痛苦轉為平靜,由焦慮轉為穩定。我發現,我真是一位幸運者,於是,我坦然決定接受開刀手術。經過詳細的檢查和會診的結果,確定腫瘤的位置,晞兒敦請老師游憲章醫師操刀,時間是七十七年二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時。

當天早晨許多至親及流亡期間一齊吃大鍋飯的那群志友,齊集在二東病房個個面色凝重,表情嚴肅地陪我一步步走到手術室外,儼然「易水」送別似的而我個人自始情緒穩定心情坦然。

在進入手術室後,有幾位護士小姐為我作準備工作,記得有一位黃姓小姐是嘉義崇仁護校畢業的,我仍然有心情與她們聊天。手術的時間大約是三個半小時,由於孩子們都有捐血卡,很順利的取得三千西西血漿,由於現代醫學科技進步,實際上只用了一千西西,其中包括晞兒的二百五十CC鮮血。那三個半小時,家人及親友們在手術室外焦慮、不安、緊張中渡過。

當我在恢復室甦醒過來時,第一眼看到的是晞兒,他緊緊的握著我的手,我在半意識狀態下,沒有感到任何痛苦,只覺得呼吸困難,好像隨時會接不上氣似的,心中有點緊張,用含混不清的聲音告訴晞兒:「喘不過氣來--」晞兒安慰我不要怕,告訴我這是手術後正常現象,並且教我呼吸的方法,我才放心下來。

五十歲以前的生活,為了家庭、為了工作,可說整天在「行色匆匆」中過日子,從未注意到自己的健康,更無暇顧到「體檢」,真正緩慢下腳步,開始注意自己的健康,是肝部手術之後。在癒後五、六年期間,我從未患過任何疾病,甚至連感冒都未曾感染過,我的健康保持前所未有的最佳狀態,臉色比手術前還要紅潤,究其原因,應歸功於:

一、細心的護理與飲食:
手術至今,內人細心的照顧,以防止任何的感染及一天四、五次的少食多餐。在營養方面重視高蛋白低脂肪的攝取,想到鱸魚、鱺魚現在都會怕。

二、定期的檢查與服藥:
在出院後的前兩年,每個月回台大追蹤檢查,以後改為每三個月檢查一次大約第五年自外科轉由內科許金川醫師看診,到在仍維持三至四個月檢查一次,以及近七年如一日的服藥。

三、定時的作息與運動:
在動此大手術之後,才警覺到健康的重要,現在每天除定時作息外,早晚各作四十分鐘急走、周日登山,任何運動只要持之以恆,日久自可見效。

在經過大難之後,我仍能擁有今天這樣的健康,使我更加珍惜自己的生命更加感念賜給我健康的每一個人,沒有莊鐙璟院長的發現和陳定信教授的診斷這顆不定時炸彈,真不知道在何時爆發;沒有游憲章醫師他漂亮而俐落的一刀為我切除身中的大患,我怎能安心度過快樂而幸福的餘年;這兩年來我由外科轉到內科繼續作追蹤檢查與治療,沒有許金川醫師溫文儒雅的態度及專業醫學的素養為我維護健康,我對健康不會這麼的有信心。

在康復的過程中,內人以無比的耐心晨昏照料,以及兒女的關懷與體貼,尤其晞兒在整個醫療過程中,始終默默扮演著穿針引線的角色,使我感受到為人父的驕傲,重享健康生命的喜悅,我怎能不發自內心的感謝呢?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