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心肝.心感

返回上一層

文/築沁 

失去了,我才明白。

失去健康了,我才明白它的重要;再次和健康碰頭,心情百感交集,感謝天,我又健康了。從以前就學時的健康檢查,就已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所以和朋友一同聚餐時,總會刻意地點每人一分的餐食,怕會傳染給別人。也因為自己不能輸血的緣故,我曾在日記裏寫下”雖然我的人生走得還不夠長,但我仍有一生都後悔的事,那就是我不能捐血”。

當朋友挽起袖子熱心助人時;當我走過捐血車時;當我聽著義工說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口號時;當我看著哥哥拿著捐血卡的印 章時;我沒法幫助別人,真的很難過自己是個不能捐血的人。所以我選擇捐款的方式來取代想助人的心。

兩年前的10月,當時因公司的假多,我心血來潮地去醫院想抽個血檢查一下,沒想到在抽血及腹部超音波之檢查結果,我的肝右葉竟有個3公分的血管瘤,強忍著,忖思為何自己的身體有了如此巨大的變化,為了更確定還在醫生的建議下做了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當天,我一個人坐在椅子上喝著顯影用的造影劑,沒有顏色,沒有味道,入口後卻很難下嚥而有噁心的感覺。

接下來的等待就無助地在廊上紅了眼,忍著傷心,就像電視上所上演的劇情,平躺在機器上,在護士一呼一吸的口令下完成檢查。聽報告時,醫生說可能還須作穿刺或血管攝影才能確定是否為惡性或良性,我慌了,停滯了一陣子,在朋友的建議下我換了另一間醫院再檢查一次。

接受自己生病的過程從難過到懷疑再回到難過,以為容易擁有的健康瞬間轉變了,健康離我好遠好遠。於是我開始運動,因為很喜歡游泳,每週固定游個1至2次,雖然體重沒有減輕,可是身體卻變得更健壯,那年的冬天,也明顯地變得不怕冷了。從新竹換到台中,重新開始抽血及腹部超音波的檢查,這一次的超音波檢查結果是1.33公分,沒想到之間的差距是如此大相逕庭,而檢查的醫師體貼病人的服務更讓我決定之後的定期追蹤都下台中去 。

因為一個生病的人,心是很脆弱的,醫生的一句話就足以決定他面對病痛的心情。這中間的往返路途雖不遠,但每半年就得追蹤一次,不論在工作及體力上都是件辛苦的事,半年就得連下台中3次。半年後的第2次檢查似乎較上次大,變成1.55公分,我質疑地詢問為何,檢查師說因為是立體的,所以檢測的點不同時會有不同的結果。第3次的檢查沒回去聽報告,因醫生之前的會診時說大部分的血管瘤都是良性的,而看醫生約照超音波得下一次台中,超音波檢查又得下次,聽報告還要再一次的往返真的很累。

今年7月的第四次追蹤,醫生說上次的報告比前次有增大的情況,現在安排下次的檢查,若再增加可能有異常病變。當天,我哭著開著車從台中回到新竹,並擔心著不可預知的結果。生病的人總容易往悲觀的路上去,自怨自艾地埋怨上天,自己還年輕竟是如此的景況。說是奇蹟也還不是很確定,聽報告時,醫生的回應是又變小了,這句話的感受像是如獲至寶,讓我重拾開心,詢問醫生有關惡性的可能性時,他說你如果真的是惡性也不會撐到此時,早就不在了。

哈,說的也是哦!現在以後我還是會定期半年的追蹤,只是病過一場,我感謝天,讓我有機會提前領悟到健康的重要,如果沒這體驗,我還不會重視它,還會依恃著自己年輕不會生病的心。這感覺像是再活一次,現在我仍保持運動的習慣,也常鼓勵身旁的朋友們注重自己的健康,在年輕時保養自己,也愛自己。而今年我還要參加萬人橫泳日月潭的活動哦!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