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深愛這一切

返回上一層

敬愛的董事長宋教授、執行長許教授,各位愛護「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長官、貴賓、媒體朋友、以及義工朋友們:
大家好!

多年前,我的小妹林芳如,因為得自母親B肝帶原的體質,不幸在花樣年華的20歲就得了肝癌。回想起來,當初由於對肝病缺乏認識,妹妹長期的背部疼痛和食慾不振,我們只把它當成胃病來處理,拖延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才到醫院檢查,等到照超音波時,赫然發現她的肝臟已經長了一顆13公分的大腫瘤。這個晴天霹靂,立刻讓我們全家陷入一片愁雲慘霧當中。

感謝我妹妹生命中的貴人—許金川教授,他在我們全家最徬徨無助的時候,成為我們精神的依靠,他陪我的妹妹一起抗癌,一起應付因為栓塞治療所引起的許多突發狀況,驚險萬分地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讓芳如奇蹟式地多活了五年。

而最令人感動的,是許教授幫助芳如完成了這一生最後的兩個心願---一個,是由芳如擔任研發組長,和許教授共同合作、規畫,終於促成了「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成立,希望藉由基金會的運作,來加強肝病學術的研究、和肝病常識的宣導,以期能喚醒國人注意保肝,避免導致肝癌悲劇的發生。

而另一個心願,則是芳如在離開人世的前兩個月,出版了一本她抗癌的病中日記,芳如希望能以自己親身對抗癌症的經驗,來鼓勵其他病人尊重生命、勇敢面對病痛的挑戰,而不要輕生。

今天,許教授懷著對芳如年輕早逝的不捨與遺憾,也感動於芳如對生命的珍惜與熱愛,他決定將芳如勇敢抗癌的故事,再度編印成書來與大家分享,同時也作為一種警惕。這本溫馨可愛的書裡,處處充滿了人間至善至美的「情與愛」---有全體台大醫師、教授和護理人員對芳如的關愛,有好朋友的愛,有師長的愛,有父母的愛,有兄弟姊妹的愛,有媒體朋友關懷報導的愛,甚至,還有全國各地同胞的愛--。妹妹的生命雖然短暫如流星,但卻擁有大家這麼豐富而溫暖的愛相陪伴,圓滿走完人生的旅程,我要由衷地說: 我的妹妹雖然得癌,她其實是非常幸福的!

隨著這本書的出版,許教授把芳如再度活生生地帶回到我們的身邊,再度與我們溫暖地長相左右。我想,如果芳如有幸看到今天這個溫馨的場面,看到基金會在全國各地的宣導與努力已經逐漸開花結果,看到年事已高的宋董事長,和日理萬機的執行長,仍然這麼地執著、這麼地不眠不休在為「消滅國病」而奉獻自己,看到今天在場這麼多熱情的好朋友、老朋友們,大家毫無所求地、只為一個共同的理想而手牽手地相聚在這裡,我相信,芳如的在天之靈一定會感動地流下歡喜的眼淚。

做為一個肝癌病患的家屬,此刻的我,內心的感動與感激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雖然,感謝的話永遠說不完。但我還是要藉這個機會,代表芳如和我的家人,向基金會的董事長宋教授,以及執行長許教授,和一直在背後支持他的家人,表達我們最深的感謝與最高的敬意。我要深深感謝慷慨解囊、幫忙助印芳如這本新書的蔡秀華女士和潘健成先生。我也要感謝多前和芳如成為好朋友的前中視主播—馬雨沛小姐,她在芳如病況最惡化的時候,來到病房採訪芳如,直到芳如離開人世為止,連續兩個月的感人報導,為芳如帶來了全國各地溫暖的友情,讓她死而無憾。我同時也要感謝現場各位親愛的媒體朋友們,以及在座的全體佳賓,你們已經透過不同形式的「愛和鼓勵」,讓一個原本微不足道的生命,變得光輝燦爛而不虛此生!

讓我以十二萬分誠懇的心情,再度代表我的家人,對大家致上最深的感謝!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