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故事好心肝故事

陳棟樑╱好心肝門診中心病友 「好心肝給我安定的力量」

返回上一層

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原本都有定期追蹤,沒想到一次的疏忽追蹤, 竟罹患膽管癌而不自知。

自25年前得知B肝帶原後,便每個月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且因哥哥 有肝硬化,就更不敢大意了。5年前因血糖問題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台北分院就診,檢查發現有脂肪肝,並遵醫囑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 在力行運動、控制飲食之後,脂肪肝消失了,因恢復正常加上工作繁忙, 等到今年3月中旬想到「應該要做檢查」時,竟已間隔一年兩個月了。

我被這次的檢查結果震懾住了,竟然發現7公分的腫瘤!醫師囑附必 須立即轉到大醫院診治,我心裡很焦急,但大醫院要快速掛號談何容易? 此時,擔任護理師的大嫂提醒我,可以先到肝病權威許金川教授創設的好 心肝門診中心尋求專業意見。隔天,到好心肝門診中心就診,王世晞院長 親切、細心的診治,鼓勵我正向面對,並轉診至台大醫院安排手術。

好心肝給了指引與慰藉

面臨手術,其實就是面臨一個「未知」,我跟太太有著強烈的惶恐與不 安,當時,太太參加好心肝服務中心所舉辦「守護好心肝」講座,由李懋 華教授主講,聽了之後,對肝病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會後,太太向好心 肝服務中心的魯惠雲護理師提及對手術的不安與疑慮,魯護理師很有耐心 的告訴我們整個手術過程可能會碰到的狀況,該如何去面對;並且安 排一位曾經歷肝臟手術的志工,分享他的經驗,告訴我們如何做 好術前的心理準備及術後的照護。

祛除掉心中的那份恐懼,帶著一顆安定的心,我進了開 刀房順利地進行腫瘤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

當我面對被告知罹癌徬徨時,很慶幸找上好心肝門診 中心,又一路遇到最專業的醫師們,在時間上毫無拖延地 迅速診治、動刀;又當面對手術的恐懼與無助時,好心肝 服務中心的專業護理師適時給了指引和慰藉,讓我們知道 該如何一步步往下走。

一場大病也讓我警覺,定期追蹤不容拖延與輕忽,在 我沒有出現症狀,僅只是想到「好像很久沒有檢查」,腫 瘤就默默在體內增長到7公分,若當時繼續拖延而未檢查, 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你或許會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