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服務中心好心肝故事

一代醫界巨擘 救肝先驅

返回上一層

-- 宋瑞樓教授紀念特展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宋瑞樓教授,歷任中央 研究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台大醫院內科主任、消 化系醫學會理事長、台灣醫學會理事長、衛生署肝炎防 治委員會主任委員,畢生奉獻於醫界,是國際肝炎醫學 研究先驅。儘管成就斐然,但謙沖自牧,提攜後進不遺 餘力,成就不凡的仁醫典範。

台灣早年醫療資源匱乏,肝病研究更是一片荒蕪, 大多數的肝病病人病發時多已末期而無力回天,宋教授 不忍病人受苦,投入肝病研究,其所主持的數項創舉研 究,一一解開肝病謎團,包括證實慢性肝炎的存在,證 實B型肝炎病毒感染是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 宋教授也是B肝疫苗政策的重要推手,促成台灣新生兒全 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使得我們的下一代免於肝炎、肝硬 化、肝癌之苦,B肝疫苗的「台灣經驗」,成為全球對抗 肝炎的典範。

自5月26日起於好心肝服務中心地下一樓設有「台灣 肝病醫學之父─宋瑞樓教授紀念特展」,展出宋教授醫 學研究貢獻事蹟暨珍貴文物,歡迎民眾蒞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