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肝服務中心好心肝故事

好心肝服務中心 提供身心靈支持

返回上一層

傳承宋瑞樓教授視病猶親精神而設立的好心肝服務中心, 在5月26日宋教授逝世兩週年這天正式開幕,歡迎您蒞臨。

滂沱大雨的午后,一位女性在公園路台大醫院側門排隊等候停車位,轉頭見對街紫色招牌「好心肝服務中心」,她因被檢出肝臟有陰影而正惶恐不安,便走進好心肝服務中心尋求諮詢。心中的恐懼讓她一進門便潸然淚下,經過資深護理師協助釐清問題所在,並給予安慰後,終於寬心地面對接下來的醫療。

另一位女性走進好心肝服務中心,一人靜 靜地坐在角落,志工趨前問候,她感受溫暖慰藉後淚水不禁奪眶而出,她那幼小的孩子正因 手術住院,在加護病房探視時間空檔,她亟需平撫內心那份不安、釋放累積的壓力,而好心肝服務中心適時提供了一個安定的力量。幾天後,她專程帶著出院的孩子前來好心肝服務中心道謝。

在車水馬龍、熙來攘往的台北市公園路上,好心肝服務中心打造了一個恬靜、自在、溫馨的舒適空間,自今年一月試營運以來,不論是對肝病知識有困惑,或對病情擔心害怕而尋求諮詢的病友、甚或路過好奇而進來坐坐的民眾,都對好心肝服務中心所提供的貼心服務表達感動與肯定。

我們是為病人而存在的

「我們是為病人而存在的,看到病人的痛苦,我們要想辦法解決它。」這是台灣肝病醫學之父、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創會董事長宋瑞樓教授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好心肝服務中心乃秉持宋教授視病猶親的精神而設立,希望提供病友身心靈的支持。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傳承宋瑞樓教授「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一步步邁向肝病防治新階段,許多的愛心、愛肝人士受此精神感召而參與我們的肝病防治運動。

認同基金會理念,長年熱心投入基金會肝病防治活動的何曉亮先生便是其一,不但曾捐助好心肝門診中心的成立,並贊助好心肝服務中心的租修費用,是好心肝服務中心得以順利成立的愛心推手。

提供多元的保肝服務

成立好心肝服務中心的初衷,是希望讓更多民眾認知肝病防治的重要性,使民眾對肝病有困惑時可以得到專業的諮詢服務,讓保肝成為民 眾生活的一部份。

 • 專業的醫療諮詢服務

醫療知識有其專業性,許多民眾就醫之後,常會有不知所措的困擾,或是找了太多的醫療資源卻不知如何選擇,有些病友則是自責為何會罹病。面對這些困擾,好心肝服務中心的專業護理師可以協助釐清解讀醫囑,告訴您接下來應該怎麼做,降低您對疾病的不安、不確定感,讓您在就醫的過程中有個指引方向。因此,舉凡各種肝病治療及日常保健的疑惑,都歡迎前來聊聊、諮詢。

• 健康資訊提供

本會免費提供《好心肝》、《好健康》刊物,以及三高預防、健康減重的小手冊。本會和台北市衛生局合作設置儀器,可以測量血壓、心跳、體 重,這些基本資料並可直接上傳雲端,做自我健康管理。未來基金會將再增設「身體脂肪組成分 析儀」,經過簡單測量,民眾可以快速得知身體 基礎代謝率、肌肉脂肪組成比例等重要資訊,有助正確的消脂保肝,健康減重。

• 溫馨舒適的餐飲空間

好心肝服務中心邀請基金會醫師群及台大醫院營養室共同審核,免費提供老農夫新鮮水果及果汁、碧利咖啡、洪瑞珍三明治、微熱山丘天使蛋糕等優質輕食,在吸收保肝知識的同時,也可輕鬆享用健康餐點。

• 舉辦保肝篩檢活動

每年數次舉辦大型免費肝炎、肝癌篩檢活動,以找出潛伏肝腫瘤病友,並由好心肝門診中心追蹤診療或轉診各大醫院做後續治療。

• 健康講座╱醫療文創展覽

定期舉辦健康講座,邀請專科醫師群演講。舉辦各式醫療文創展覽、藝術展覽。

• 肝病病友及家屬支持團體活動

由專業護理師及社工師主持,並邀請相關營養師、心理師、宗教師等,提供身心靈支持與輔導,陪伴度過衝擊與低潮期。

• 各界共襄盛舉的愛心義賣品

好心肝服務中心的玻璃櫥窗,豎立著大大溫暖粉紅色的「肝」字,「肝」字上陳列著的是各界熱心提供的愛心義賣品。 目前陳設的義賣品有本會志工及同仁愛心一針 一線愛心手作造型娃娃、玩偶,以及各界善心人士踴躍提供的各式愛心義賣品,包括群聯電子捐贈憤怒鳥造型USB、傑作陶藝捐贈好心肝天燈杯、圓智科技捐贈藍芽立體聲喇叭、三立 電視主持人陳斐娟捐贈理財新書、保肝大使王彩樺及簡文秀女士捐贈專輯CD、時尚大師黃薇設計的好心肝抱枕、一郎木創捐贈檜木文具、 林女士捐贈造型伴手禮⋯⋯等,義賣所得將用於肝病防治,歡迎各界持續響應、認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