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C肝治癒後 B肝反而復發?|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Q:B肝患者長期熬夜 需要補嗎?
並沒有研究資料顯示不正常的生活作息與肝臟功能異常有高度的相關性。生活作息能維持正常當然是最好,但若常因工作需要而長期晚睡及熬夜,建議仍應儘量每日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例如:較晚起床或於白天補充睡眠)。至於食補或藥補無助於保肝,藥補更要小心傷肝之可能性。
 
Q:服用貝樂克可減少良性肝腫瘤發生嗎?
B肝帶原者若已有肝硬化,應長期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以抑制病毒複製,減少因肝炎發作及纖維化之惡化而增加罹患肝細胞癌之機率,但若沒有肝硬化且GPT、GOT數值正常,則無此效益。
 
至於良性腫瘤,形成原因大都不是很清楚,也與病毒無關,所以抗病毒藥物無法預防良性腫瘤之發生。
 
Q:高齡罹患晚期肝癌,應如何治療?
以往,針對晚期肝癌患者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一年的存活率不到15%。但近年來,標靶藥物及免疫療法之問世,對於晚期肝癌患者的療效甚至可以高達20%。
 
標靶藥物有第一線藥物(蕾莎瓦、樂衛瑪)及第二線藥物(癌瑞格、癌必定及欣銳擇),均已核准上市使用了。至於免疫療法,也有兩種藥物上市(保疾伏及吉舒達)了。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近日(2020年8月)也核准癌思停(Avastin)併用癌自禦(Tecentriq)治療晚期肝癌。
 
病患的年齡並不是影響治療的最主要因素,因為標靶藥物和免疫療法之副作用,一般不會太嚴重,且隨時能中止治療,若高齡患者之身體狀況及肝功能尚可,應可考慮接受治療。
 
Q:C肝治療成功,脾腫大不會消失嗎?
肝硬化併發的脾腫大現象,於C肝病毒被根除後,大多不會消失,僅少數可能因肝纖維化減少而改善。但脾腫大可能導致血小板或白血球數目減少,甚少造成貧血;因此,令尊的貧血原因,最好向血液科醫師請教。
 
Q:C肝治癒後,B肝反而復發?
有B、C型肝炎病毒合併慢性感染者,在C肝病毒被根除之後,原本穩定被壓制的B肝病毒可能趁機坐大,導致體內B肝病毒量會增加,少數病人甚至肝炎指數升高,出現B型肝炎發作的情況,因此,在C肝治癒後仍需要密切追蹤,就是要及早發現此等情況,必要時需儘快予以治療。
 
肝癌手術後是否需要進補?
時至今日,肝癌的切除,除了傳統手術之外,若病情合宜也可採用腹腔鏡切除或達文西機器手臂切除的方式,這些方式的優點是傷口小,復原期短,所以不會有「元氣大傷」的情形,因此也就不一定需要特別的進補。
 
但若切除肝癌時也同時犧牲不少非癌瘤的肝組織,則於術後會期待肝臟再生以彌補損失的肝臟功能,因此多進食一些較營養(特別是高蛋白)的食物來加強肝臟再生是有其必要的。
全文請見 https://bit.ly/3eLgF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