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168輕斷食真的可以變瘦?醫學博士粘曉菁告訴你|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168輕斷食已經風靡好一陣子,到底神奇在哪?好心肝基金會執行長、臺大醫院家醫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表示,所謂168就是16小時不吃東西,但可以喝水,8就是利用剩下的8小時吃東西,人體在空腹12小時後,脂肪就會開始燃燒,啟動能量的消耗以達到消脂的目的。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適用輕斷食,有慢性病患者,例如高血壓以及糖尿病,實施輕斷食法要先跟醫師討論,因為可能會影響病情以及服藥規則性。
 
減重不能操之過急,記住要健康減重,如果急速減重,可能讓膠原蛋白加速流失造成皮膚鬆弛。健康減重就是老生常談的飲食搭配運動,運動30分鐘內如果能攝取蛋白質,例 如無糖豆漿以及水煮蛋或茶葉蛋蛋白,也能幫助增加肌肉質量。
 
其實,水喝得對、喝得夠,也可以增進身體的代謝,進而達到體內排毒,特別是運動後的毛孔大開時,也別忘了補水,每個人每天盡量達到2000CC水量,除了讓代謝率正常運轉,也能不會常常感到口乾舌燥刺激味覺,容易想找東西吃,減少造成肥胖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