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罹患肝癌 開刀?不開刀?

返回上一層
肝癌病人開刀還是不開刀治療?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曾在《好心肝》會刊撰稿表示,如果肝腫瘤較小,例如3公分以下,除了開刀之外,還可用電燒療法或肝動脈栓塞療法,同樣可以達到根除腫瘤的目的,只是比較容易有治療不完全的情形,殘存的腫瘤在一段時期後又長大起來。如果有定期追蹤,發現的肝腫瘤通常會在3公分以下。
 
如果肝腫瘤小於2公分,不論開刀、電燒或肝動脈栓塞,有80%的機會可以存活5年以上。
 
但比起其他器官的癌症而言,肝癌是較容易復發的。肝臟一旦會長肝癌,即使切除或治療了,其他部位的肝臟也可能再長出肝癌來,因而許多病人會面對肝癌一再復發之苦,根本之道就是及時做肝臟移植了。
 
事實上,肝癌可以手術,是不幸中的大幸,通常這種病人是因有定期追蹤檢查而被發現,少數是體檢發現或意外發現的,這種情形就要看運氣,肝癌有可能相當大,能夠開刀根除的機率就少很多。因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加上只要四分之一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生理機能,因此等到有感覺再求醫,通常是為時太晚。
 
因此,開了刀且根除肝癌,將來即使沒有復發,也許會因其他器官的疾病而病故;但如果肝癌被發現時已太大而不能開刀根除,通常較少活過2、3年以上。因此,正確的說法應該是:開刀暫時可以不會死,肝癌的危險暫時解除;但不開刀,除非能做其它各種治療而且有效,否則存活期就短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