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肝爹信箱 有問必答】有B肝及類風濕性關節炎 可注射新冠疫苗?|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脾臟有鈣化點會是惡性的嗎?有慢性B型肝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可注射新冠疫苗嗎?肝癌復發多次需要肝臟移植嗎?腹部超音波看不清楚胰臟怎麼辦?媽媽沒有B肝,為何女兒卻有B肝帶原?肝爹信箱一一解答。
 
Q:脾臟有鈣化點會是惡性的嗎?
脾臟的鈣化點,形成原因目前不清楚,大多是經由影像檢查被發現,但這是一種良性病灶,不會影響脾臟的機能,也不會演變成惡性腫瘤。
 
Q:有慢性B型肝炎及類風濕性關節炎
可注射新冠疫苗嗎?
慢性B型肝炎患者,只要沒有急性肝炎發作,應該儘早接受新冠疫苗注射。但因另有自體免疫的疾病且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的藥物,是否適合注射或適合注射那種疫苗,或是應否與治療藥物之時間錯開,這些都需要請教免疫風濕科的主治醫師。
 
Q:肝癌復發多次需要肝臟移植嗎?
雖然目前肝癌的治療方式不論是手術切除或是腫瘤電燒,都可以達到根除腫瘤的效果,但癌症頻頻復發,尤其是在不到一年內數次復發,很怕在不久的未來會一發不可收拾,到時會愈來愈難處理,因為沒有一種治療方式保證能根除之。故現在應該是考慮以肝臟移植嘗試根除肝癌的時機。
 
現在國內的肝臟移植技術水準已很成熟,若小孩已成年(滿20歲),也有自主的意願想要捐肝給父親,親子雙方也已充分溝通,那麼就可以跟醫師討論並做肝臟移植前的評估。 
 
Q:腹部超音波看不清楚胰臟怎麼辦?
超音波檢查時,若音波受到骨頭或空氣的阻礙,將會影響音波的傳導,器官的影像將無法完整的呈現及判讀。胰臟因位於後腹腔,很容易受到前方胃或大腸中的空氣阻擋而看不清楚,尤其是胰臟的尾部,大多數無法被看到。
 
若擔心胰臟有問題,腹部超音波並不是首選的檢查工具,腹部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方可清楚看到病灶,然而電腦斷層檢查具輻射線,且價格較為昂貴,因此只適合用來作為高危險群或有症狀的病人之診斷工具。幸而胰臟癌雖稱為「癌王」,但其發生率不高,一般人若無家族病史或屬高風險族群(如:慢性胰臟炎),倒是不需要過度擔心。
 
Q:媽媽沒有B肝,為何女兒卻有B肝帶原?
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有兩種,其中之一是B肝帶原的母親於生產時,經由產道,將B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此種方式稱為「垂直傳染」,也是比較重要的傳染途徑。
 
母親檢測雖無B型肝炎,並非表示一定不是B肝帶原者,因台灣的B肝帶原者歷經數十年,到50∼60歲時,其肝內B肝病毒活性已大幅減弱,所製造的B肝病毒表面抗原量已減少至血中偵測不到的濃度,甚至產生B肝病毒表面抗體,若女兒為B肝帶原者之情況來看,母親年輕時是B肝帶原的機率應該也很高,因此建議要定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