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助眠藥會有戒斷症?如何擺脫藥物?|好心肝˙好健康

返回上一層
助眠藥一旦停藥會有戒斷症狀嗎?停藥容易嗎?除了藥物又要如何幫助睡眠?好心肝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吳思穎表示,所謂的戒斷症狀,就是身體已經習慣外來的藥物對GABA這個神經傳導素的調整,突然停藥,大腦可能會有一個反彈,導致身體不適,因為大腦習慣了用藥的濃度,突然把藥拿掉,可能會產生停藥那一陣子很難入睡,也有可能白天會覺得有些焦躁不安或者是腸胃上面的不舒服甚至有肌肉酸痛等戒斷表現,所以醫師會建議,用藥一段時間後,不要可以慢慢減藥至完全停藥。
 
一般來說,失眠不是單純是身體的退化,還有跟壓力或生理健不健康有關,因此,藥物是幫助治療睡眠問題的一部分角色而已,當睡眠情況改善,也要開始練習非藥物的方法,比如說去調整你的生活形態,還有放鬆壓力等等,一旦狀況改善也可以考慮慢慢減藥。
 
而我們也要了解,助眠藥是輔助的角色,很多人害怕有藥物依賴,是因為除了用藥之外,可能沒有去發展其他放鬆自己、照顧自己的方法。
 
睡眠的健康習慣,一個是要建立規律的生理時間,讓身體知道什麼時候要去睡覺,然後入睡的環境也很重要,要找一個能夠安靜不會干擾,光線也不要太亮的地方,或許味道也可以是舒服的,另外就是睡前大腦是要進入一個放鬆的過程才能進入睡眠,睡前要滑手機、要看電視、要講電話什麼都可以,只是這些事情做完後,大約保留睡前半小時讓自己把這些放下,讓身體準備進入睡眠狀態,身心要沉澱那個半個小時,有用藥者用藥,然後輔助一些簡單流程,比如說喝一點點的溫水或用溫毛巾擦拭肩頸,也可以做些身體按摩等等,幫助自己去睡覺。平常生活減壓很重要,比如說,工作是隨時待命者,時不時要處理突發狀況,即使自己不自覺,身體也一直處在備戰狀態,生理常態的高壓狀況,讓腎上腺素一直在分泌,儘管工作關係沒辦法放鬆,但下班之後要懂得轉換自己,比如說,可以去散步,或是做一些喜歡的事情,讓身心能夠離開工作的緊繃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