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別再用下雨當不運動的藉口! 這些動作在家也能做

返回上一層

你是一天沒上網就全身不對勁的「阿宅」,或是坐在電視前幾小時不起身的「沙發馬鈴薯」嗎?在網路媒體發達、各種配送服務興盛的今日,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宅」在室內從事大部分的活動,這樣的生活型態固然舒適自在,但運動量夠嗎?

身體活動夠 病痛不上身
透過許多研究,醫學界發現,人體若能長期持續一定的活動量、避免肥胖,就能降低上述疾病的發生率;所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維持正確的飲食內容及正常體態,也是宅男、宅女們不可忽視的一門學問。

其實,一般健康成人只要每週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就能維護身體的健康狀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每個人都應每天或一周內至少5天,進行3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身體活動(可以一次作滿30分鐘,也可以分成一天三次,每次10分鐘),一樣能輕鬆達到保健效果。

利用雜貨小物 在家也可動一動
想要減重,除了飲食熱量控制,運動也不能少。而且適度運動,利用各種姿勢、動作進行反覆訓練,能增強身體的心肺功能、肌肉力量、柔軟度以及平衡感。如果不愛到戶外吹風日曬或跟陌生人擠健身房,不妨利用一些手邊的物品,製作成簡易的健身器材,就可以在家運動了。

簡易啞鈴:將水或是沙子裝入空寶特瓶,鎖緊瓶口;或是直接利用家中的罐頭、瓶裝飲料、小包袋裝米,都可作為重量訓練用的現成啞鈴。

簡易沙袋:將豆子放入襪子中,再將襪口束起即成;也可加上繩子或魔鬼氈,固定在腕、踝部使用。
台灣大學體育室副教授蔡秀華也建議,可以在家放首喜歡的音樂,搭配節奏做輕抬腿、原地踏排、俄羅斯方塊舞等動作,不用出門就可以達到運動的效果,另外,蔡秀華也提醒一定要記得做伸展操,並訓練腹肌核心肌群,讓身體保持靈活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