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影音肝病資訊

隆鼻可以擁有漂亮鼻型一輩子嗎? 答案讓人大失所望

返回上一層

隆鼻手術不是高就好看,要有完美的鼻型最好找專業醫師諮詢,才能達到畫龍點晴的功效。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湯月碧,接受《好健康》雜誌諮詢時指出,在整形外科手術裡,隆鼻是僅次於雙眼皮的熱門整形手術。近幾年來,受到韓國明星的影響,不少愛美男女也想擁有高挺直立的鼻子,讓自已看起來更帥、更美。依據統計,國內隆鼻以中年、年輕族群居多,男女比例約4比6。

 

門診發現男女性想要的鼻型有很大的不同。來隆鼻的男性大多是中年人,因為多數人認為,中年走鼻運,鼻子要高、鼻頭要大才能聚財,因此多數人會要求鼻型能做得跟郭台銘、嚴凱泰等知名企業人士一樣。至於年輕男性則希望自已的鼻型能像金城武、王力宏或是韓國明星玄彬等帥氣明星。女生隆鼻的目的則是希望自已的臉型更立體、突出,受歡迎的鼻型相當廣泛,從林志玲到韓星李英愛、宋慧喬,現在則流行安潔莉娜裘莉的鼻型。

 

完美鼻型的比例

現在的鼻整形技術,可以把鼻型比例不對的鼻子,修整至趨近完美。怎樣的鼻型最完美?如果把臉分成三等分,正常的比例是前額髮線至眉毛佔1/3,眉毛至鼻尖佔1/3,鼻尖至下巴尖佔1/3。最為理想的鼻形是鼻長佔面長的三分之一 (眉毛至鼻尖),鼻尖與上唇成90-110度最為均衡。

也就是說,從正面看時,只看得一點點鼻孔。至於鼻翼的闊度約在兩眼角之間,而鼻樑是筆直的,有微翹的鼻尖。從鼻孔的角度看上去,鼻的底部最好是一個等邊的三角形。一個完美的鼻形最好保留患者原本的特色,再稍加改善鼻部的比例與均衡,並不是破壞重建,打造另一個鼻型。

過去隆鼻只在鼻樑上下功夫,只是要將鼻子整得高又挺,現在隆鼻有許多部位可以調整,不再強調高挺的鼻型,而是著重於整體比例。也就是說,現在病患到整形外科,醫師會依據病人需求及臉部比例,為患者量身訂定完美的鼻型,而不是千人一「鼻」。

鼻型應搭配臉型

 

臨床上,很多人希望鼻子愈高愈好,像歐美人的鼻子一樣,但東方人的臉型不太適合太高的鼻型,而且每個人長相有異,搭配的鼻型也應有所不同,而不是一眼就被人看出同一家「工廠」出產。

 

打個比方,長方形或方形臉的人搭配細長的鼻型較適合;圓臉及五官比例可愛型的人,鼻子則不宜過高;眼睛太小的人,若搭配高鼻子則會讓眼睛變得更小;眼睛小的人搭配高鼻子,高鼻子會把兩眼的距離拉近,給人冰冷的感覺;前額、額骨或是下巴高的人,則非常適合高挺鼻子。

健康Q&A

Q:隆鼻後會影響呼吸嗎?
A:一般而言,隆鼻並不會影響呼吸,因為鼻部手術所進行的路徑是在鼻子皮膚及鼻內粘膜中間的那一層組織,並不會破壞鼻粘膜的構造或影響呼吸。不過,如果病患本身條件不佳如鼻子太扁、太塌,或是施術方法不對,有極少機率會造成鼻子偏向一邊,造成一邊鼻孔不太通暢,進而影響呼吸

Q:平常會打呼的人,隆鼻後會改善嗎?
A:打呼跟鼻腔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隆鼻也不會改善打呼問題。人會打鼾主要是因為口腔內的軟顎跟懸壅垂鬆弛所引起,有時則是因為舌頭根部下垂或舌頭體積過大。此外,扁桃腺、腺樣體及鼻塞等症狀也會引發打鼾。

Q:有過敏性鼻炎的人可以隆鼻嗎?
A:可以。隆鼻手術並沒有動到鼻黏膜,而且過敏性鼻炎跟隆鼻毫無任何關係,過敏性鼻炎患者只要鼻炎是可以控制的,還是可以隆鼻,只不過最好找有口碑的專業醫師諮詢。值得注意的是,鼻子嚴重過敏時最好不要隆鼻,因為過敏期間常會有搓鼻子的習慣,這樣很容易造成鼻子變形。

Q:隆鼻後,眼睛也會變大嗎?
A:會。鼻子是臉部五官中最突出的器官,鼻子扁、塌常讓人覺得無精打采,眼睛無神;鼻子變高挺之後,可強化臉部輪廓,讓臉部五官變得更立體,尤其原本無神的眼請,也變得炯炯有神,主要是因為鼻子讓臉部其他器官也都活起來了。

Q:隆鼻可以擁有漂亮鼻型一輩子嗎?
A:很難,隨著年齡的增長,臉部骨頭、鼻骨也會流失,加上年紀大,臉部皮膚會變得鬆垮,原本高挺的鼻子也會走樣。因此建議愛美女士,隆鼻後,若要擁有漂亮的鼻型一輩子,首先必須保持年輕時苗條體態,不然隨著年齡的增長,體態一走樣,臉上五官也會跟著走樣,原本漂亮的鼻子也會改變形狀。